香港政界及醫療界人士關注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中國經驗值得世界借鑒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3-30

  多位香港政界、醫療界人士3月2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的舉行,是中國向世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的重要機會,各國應攜手合作、共同應對,並可借鑒中國的有效抗疫方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地蔓延的特殊情況下,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以視頻方式召開,意義非常重要,顯示出疫情無國界、G20成員團結一致應對疫情威脅的強烈意願。

  鄧竟成表示,針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採取了全面、嚴格、徹底的措施,約14億人響應號召,足不出戶、居家近一個月時間,避免了更多人受到感染,有效阻斷了疫情的進一步傳播,也為全世界贏得了抗擊疫情的寶貴時間。

  他還指出,隨着中國內地已基本控制住疫情的傳播、開始復工復産,中國也將擔負起大國責任,為需要幫助的國家和地區提供醫療防疫物資,與他們共同進行聯防聯控及分享經驗等。

  “過去幾個月,每當我看到國家主動向其他國家伸出援手,作為一個中國人我都感到非常驕傲。”鄧竟成感觸地説。他認為,中國在人口眾多、各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不平衡的情況下,仍然很有序、有策略性地面對及解決問題,是非常不容易的;希望其他國家可以結合自身的情況、文化等,借鑒中國的經驗,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香港特區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表示,疫情面前,人人平等,世界各國應該共同面對、不分你我、互相合作,將疫情問題政治化、將經濟利益凌駕於人民的健康之上等行為,都是不可取的。

  梁美芬指出,中國在最初抗擊疫情的階段,曾經歷了非常艱難的過程,是通過不斷地努力、嘗試,才取得了現在的階段性成果。抗疫過程中,中國人民團結一致、互相扶持,以勇敢的姿態對抗病毒。“這是人類與病毒的戰爭,沒有國界、人種之分,我認為不管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可以學習、借鑒,大家要互相合作,共同面對困難。”

  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升指出,目前,中國已與多個國家分享疫情防控經驗,並派出多支醫療隊奔赴意大利、伊朗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提供重要的實際幫助,相信這將有助於防止疫情的進一步擴散,也會令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都逐步減少。

  他表示,面對疫情,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樹立了大國風範、實現了大國擔當,將重要的防控疫情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同時“雪中送炭”、為多個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物資捐助,這對提升中國形象、讓世界人民正面看待中國也有着促進作用。

  對於中國願同各國分享防控的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的聯合研發,唐繼升認為,應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全世界的科學界、醫療界初期均準備不足,因此應投入大量的資金、人才等加強對病毒的研究、進行疫苗的研發;也只有各國之間更好地相互合作,才能幫助人類更加從容地面對危機、面向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