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0-03-31

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

(2020年3月10日)

習近平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實地考察結束後,習近平主持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指導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我這次專程來武漢,到第一線考察疫情防控形勢和工作進展,了解你們有什麼困難和需求,以便加大中央對湖北和武漢的支持政策措施,把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實。同時,我是來看望慰問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的!是來看望慰問抗疫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公安幹警、志願者等各方面人員的!是來看望慰問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的!

  今天到武漢,我去了火神山醫院,察看了遠程會診中心,同醫護人員和患者進行交流,之後到了東湖新城社區,察看了社區防疫工作,同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衞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幹部、志願者等座談交流,了解到一些第一手情況。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湖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英勇奮戰,全省醫務工作者和援鄂醫療隊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即動、勇挑重擔,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鬥爭,作出了重大貢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讚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

  在這裏,我代表黨中央,向湖北和武漢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以及各個方面的同志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正在同病魔作鬥爭的患者及其家屬、因公殉職人員家屬、病亡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向在這場疫情中不幸罹難的同胞、犧牲的一線工作人員,表示深切的哀悼!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重點支持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黨中央在關鍵時刻派出了中央指導組,同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並肩戰鬥,加強疫情防控第一線工作的指導,在推動嚴密防控、醫療救治、物資保障、督查問責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解決了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中的緊要問題。人民解放軍、中央和國家部委、各省區市鼎力相助,派出340多支醫療隊、42000多名醫務人員火線馳援,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我講過,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不僅事關一省一城,更關乎全國大局。在黨中央領導下,在中央指導組指導下,以應勇同志為班長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扛起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重大責任,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疫措施。一是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集中隔離收治“四類人員”,千方百計建院增床,實現了從“人等床”向“床等人”的轉變。二是堅持救治關口前移,統籌用好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不斷優化診療方案,感染率和病亡率逐步下降,收治率和治愈率大幅提高。三是全力推進篩查甄別、小區(村)封閉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深入細緻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基本做到了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治盡治,逐步實現社區乾淨、社會面乾淨。四是形成“匯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饋”的數據應用閉環,落實“篩查甄別—轉送救治—康復出院—隔離觀察”各個環節的工作,提升防控和收治工作質量。五是強化醫護力量、醫用物資、生活物資、公共服務、社會穩定五個保障,短時間內調動了大量醫療資源,做到了總體平衡,糧油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供應比較充足,公共服務基本滿足群眾需求,確保了社會大局穩定。

  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實現了穩定局勢、扭轉局面的目標。一是新增病例在高位運行上進入“小平台期”,新增確診病例基本上來自隔離點或定點醫院等管控範圍之內,表明社區管控、應收盡收取得明顯成效。二是進出院病例佔比實現逆轉,2月19日以來,新增治愈病例數連續20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三是治愈率持續上升,病亡率不斷下降。四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佔比不斷下降。

  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雖然新增病例明顯減少,但3月9日全省現有確診病例還有17151例,其中武漢15732例,醫療救治壓力很大;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還有10832人,其中武漢6818人;一些隱性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沒有完全找出來,還發現一些無症狀的陽性患者和康復出院後復檢為陽性者,監獄、看守所、養老院等特殊場所還存在局部爆發的風險,疫情向好的基礎還比較脆弱。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火神山醫院辦公樓外廣場接見湖北省和軍隊、外地支援湖北醫護人員代表,致以親切慰問和衷心感謝。(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第一,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3月9日,湖北還有4701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其中武漢4471名,多數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救治難度較大。下一步,要搶抓援鄂醫護力量、醫療資源匯聚湖北的重要窗口期,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國家衛健委要指導地方進一步落實“四集中”措施,發揮好重症專業救治力量,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及時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要加強對患者其他基礎疾病的治療,減少並發症發生。要高度重視輕症患者救治,落實“四早”要求,讓病人在隔離點和發病之初就得到及時治療。要做好出院患者康復醫療工作,包括器質功能恢復和心理疏導調適,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要加強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統籌,兼顧其他患者的日常就醫需求,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前幾天,我在軍事醫學研究院和清華大學醫學院考察調研時提出,防控新冠肺炎鬥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産,兩條戰線要相互配合、並肩作戰。要加速推進新型檢測試劑、抗體藥物、疫苗和診療方案等科技攻關,堅持臨床研究和臨床救治協同,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提升救治水平。要加強醫療防控物資生産、供應、調配,實現供需協調匹配。

  廣大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等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要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落實好各項關心關愛政策措施,加強防護物資保障,切實降低感染風險,讓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鬥力、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的鬥爭。

  第二,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戰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現在到了關鍵的時候,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提高群眾自我服務、自我防護能力。要繼續採取嚴格的小區封閉管理措施,加強進出人員管理,做好體溫監測和信息登記,堅決切斷傳染源、阻隔傳播途徑。要抓住當前小區封閉管理、社會相對靜態的重要窗口期,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新發確診患者要在2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盡快找到密切接觸者,讓防控工作更精準、更有效。要持續滾動開展篩查甄別,運用“網格化+大數據”手段,不放過任何一個風險點,防止漏管失控、點上開花,真正使社區和社會面“乾淨”起來。

  外防輸出是湖北和武漢必須承擔的重大責任。要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毫不放鬆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同時,也要考慮全國産業鏈需要和外出務工人員的實際需求,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的辦法,集中精準輸送務工人員安全返崗。武漢作為防控重點地區,現階段原則上仍要保持“只進不出”。對外地滯留在鄂人員,要摸清底數,研究具體辦法,幫助他們安全有序返鄉。

  第三,加強力量薄弱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武漢是決勝之地的主戰場,其他市州也是決勝之地的重要戰場,疫情防控工作也不能忽視。孝感、鄂州、隨州、宜昌、黃岡、荊門、荊州等地的患者存量還比較大,醫療條件和防控力量還比較薄弱。要加大對醫療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發揮高水平專家團隊的作用,探索巡迴診療、遠程會診等有效做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要改善農村醫療衞生條件,加強農村醫務人員和基層幹部培訓,提供必要的防護物資。要發動群眾開展環境衞生專項整治,教育引導群眾養成良好衞生習慣,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東湖新城社區生活物資集中配送點,詳細詢問社區群眾生活物資採購和供應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第四,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湖北和武漢等疫情嚴重地方的群眾自我隔離了這麼長時間,有些情緒宣泄,要理解、寬容、包容,繼續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要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和價格動態,保障米麵糧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暢通“最後一公里”。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要多組織供應。對因疫情防控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落實包保聯繫人,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必要幫助。要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尤其是要加強對患者及其家屬、病亡者家屬等的心理疏導工作。群眾在家待得久了,社區工作者、基層幹部、下沉幹部等長期疲勞作戰,也會産生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要通過各種方式加大心理疏導工作力度。要加強輿論引導,強化正面宣傳,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廣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識,紓解公眾疑慮,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輿論氛圍。要堅持依法防控,加強社會面管控,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疫情平穩之後,有些患者特別是病亡者家屬會提出一些訴求。這方面工作要抓緊研究,明確政策措施,抓緊開展工作,把安撫關懷工作落實到位。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東湖新城社區考察時,向在家隔離居住的居民揮手致意、表示慰問(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第五,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對湖北來説,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疫情防控。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複雜性,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同時,要細化各項預案,等疫情形勢進一步穩固後,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即使復工復産了,也要做好防控工作,嚴防疫情局部反彈。要加強環境保護工作,全力推進醫療廢棄物收集處理,切實防範水體、大氣、土壤污染風險。

  這次疫情,短期內會給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陣痛,但不會影響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要落實落細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針對性地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等工作,強化“六穩”舉措,統籌抓好春耕生産、農民就業增收等工作,堅決抓好脫貧攻堅各項任務,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要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把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弱項加快補起來,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壯大起來,加大公共衞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等領域投入,加快數字經濟、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生命健康等産業發展,促進經濟行穩致遠。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要繼續加大對湖北的支持力度,制定一攬子計劃,在就業、財政、稅收、金融、脫貧攻堅、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適當傾斜,幫助湖北解決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幫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同全國一道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各項任務。

  第六,補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短板。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等會議上,多次講到這個問題。我們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築牢制度防線。要着力完善公共衞生應急管理體系,強化公共衞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衞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要着力完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這次疫情防控凸顯了城鄉社區的重要作用,也暴露出基層社會治理的短板和不足。要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

  同志們!回顧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在這場大考中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要組織動員更多黨員、幹部下沉一線、深入社區,及時解決人民群眾實際困難。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對幹部既要嚴格要求又要關心愛護,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鬥,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我堅信,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團結奮戰,英雄的武漢人民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一定能夠浴火重生,一定能夠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

  武漢必勝!湖北必勝!全國必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