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港線上推介洽兩地合作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04-01

  由天津市政府、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香港津聯基團協辦的天津市投資環境暨國有企業混改在線推介會昨日舉行。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會上表示,隨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給津港兩地工商經濟帶來沉重壓力。目前,兩地政府除了積極做好防疫工作,也為工商企業提供適切支援。“希望通過本次活動,津港兩地工商界能夠充分交流,共同探索津港企業合作發展空間。”

  天津市副市長金湘軍表示,津港兩地交往源遠流長,截至2019年,香港累計在津投資設立企業超過10,900家,合同外資2,141.92億美元,佔全市合同外資60%以上,實際到位870.15億美元,佔全市實際到位外資的一半,新華集團、恒隆地産等一批知名港資企業落戶天津,為天津高質量發展不斷輸入新活力。

  “天津是國家直轄市和中國北方最大沿海開放城市之一,佔有絕對的發展優勢。”蔡冠深介紹,隨着天津市投資環境不斷優化,産業發展質量不斷提升,對港資企業的吸引力也不斷增加。其中,天津市在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了港商在內的海外資本參與,有助帶來先進營運理念、管理系統和經驗,構建高效的市場化經營體制。

  金湘軍:港企為津高質發展輸活力

  “‘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不斷深化推進,為工商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為促進津港經貿深化合作提供龐大空間。”蔡冠深認為,大灣區是“一帶一路”重要支撐區,京津冀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交匯點,津港兩地正好發揮本身在工商、金融、專業服務等不同領域的優勢,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行全方位合作,為大灣區和天津企業攜手“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大動力。

  蔡冠深:冀兩地攜手“帶路”建設

  “當前,天津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智慧科技産業鏈優勢正加快形成。”蔡冠深指出,香港也具備上游科研實力,匯聚各地科技人才,可以跟天津高端製造業相互配合,打通科技産業上、中、下游發展。香港擁有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可為天津科技企業尤其是中小型科技企業提供法律保障。香港的優秀創科人員也可落戶天津大展拳腳。

  他指出,香港專業服務發展成熟,在法律仲裁、會計、項目管理、市場推廣等都有領先優勢,更擁有優秀和國際化專業服務和跨國專業人才,全球化商業和人際網絡,可配合天津優化産業結構進程,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配套支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