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貿發局推出線上採購 為疫情後展會作準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4-02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不少商貿展覽被迫延期。香港貿易發展局4月1日推出“春季網上採購展”,滿足商家的採購需求,也為疫情過後的實體展覽作準備。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介紹,通過“貿發網採購”平台舉辦的“春季網上採購展”分為4個主題,包括科技、燈具和電子産品,禮品和家庭用品,生活時尚,時裝和美容。該虛擬採購會將持續1個月,包括內地在內的供應商反應非常積極,有大約2.2萬個供應商參與。

  數字顯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截至3月27日,全球已有超過1600個展會取消或改期。貿發局共有18項大型活動延後,其中原定於4月至5月期間在港舉行的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香港春季電子産品展、國際資訊科技博覽、香港家庭用品展、香港國際家用紡織品展等9個展覽,將合併為一個綜合展覽,改在7月25日至28日舉行。

  周啟良説,“春季網上採購展”是為7月份舉行的合併展覽鋪路,他期望線上和線下的展覽會産生協同效應,在實體展覽會復辦時吸引更多買家到香港。早於2000年,貿發局已開始線上推廣,目前“貿發網採購”平台總共有超過10萬個供應商,登記買家有200萬個,每年促成的供應商和買家配對有2400萬宗。

  “現在受疫情影響,海外買家來不了香港,但不代表他們沒有採購需求,所以我們通過網絡滿足這需求。”周啟良説。

  周啟良説,雖然疫情可能還會維持一段時間,但總會過去,而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基本因素沒有改變,人流、物流、資金流仍然自由暢通,有利於貿發局繼續為商家提供最佳的採購渠道。

  為了幫助各行各業渡過難關,特區政府推出了300億港元的抗疫基金,其中約10億港元用來支持展覽業。例如一家中小企參加貿發局的展覽,特區政府將補助該企業50%參展費用,上限是1萬港元。該措施不僅針對香港企業,其他地區的商家來港參展也能受惠。

  周啟良説,貿發局每年舉辦37個大型展覽,吸引全球4萬參展商和超過77萬買家參與。與此同時,擁有7000多萬人口的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商機也不容忽視。

  周啟良認為,相比起東京灣區、紐約灣區和舊金山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的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經濟增長幅度最高,預料3年內産值將達2.1萬億美元,超越其他三大灣區。香港服務業應向高增值方向發展,繼續成為大灣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平台,以及法律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