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開通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雲祭掃”服務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0-04-02

  將幾束鮮花輕輕放置在墓碑前,隨後鞠躬致意……4月1日一早,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僑聯主席王丁盛早早地來到寧波同泰嘉陵墓園祭掃“寧波幫”代表趙安中,代替其不能到場的親屬表達哀思。

  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於清明時返鄉祭掃,是多年秉承下來的傳統。受疫情影響,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不能如期回鄉祭掃。對此,浙江多地推出了“雲祭掃”“代祭掃”服務。

  趙亨文是二代“寧波幫”之一。他的父親趙安中,是知名的鎮海籍“寧波幫”人士。跟隨父親一次次返鄉、一次次參加家鄉活動的經歷,讓從小生在香港、長在香港的趙亨文對家鄉有着很大的情感寄託。

  “我們把祭掃的照片和視頻通過網絡發送給了在香港的趙亨文先生。”鎮海區僑聯秘書長王飛躍表示,為實現特殊時期海外僑胞思鄉祭祖的願望,鎮海區僑聯協同寧波市僑聯推出了多種暖心服務,“一方面倡議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延期返鄉掃墓祭祖,或通過網絡‘雲祭掃’等形式,寄託哀思緬懷先祖;另一方面幫助有需求的而又不能返鄉的人提供‘代祭掃’服務,讓他們能全程‘雲’參與祭掃活動。”

  “蔣會長,感謝你們幫忙祭掃我父親的墳墓,現在我們放心了。”近日,寧波市奉化區溪口台僑聯誼會會長蔣雲海接到了來自加拿大的視頻通話,今年70多歲的台胞蔣琪琪專程致電,感謝溪口台僑聯誼會組織人員幫其祭掃父親蔣孝先的墓地。

  據悉,蔣琪琪在加拿大定居多年,以往每年清明,她都會和兄弟姐妹回到家鄉為父親掃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回鄉祭祖無法成行,這成了蔣琪琪一家的心病。為此,她向溪口台僑聯誼會提出,希望由他們代為祭掃。

  現場,代祭掃人員神情肅穆,在清理乾淨墓地雜草後,向墓碑獻上花束……祭掃完成後,工作人員將祭掃照片和視頻通過網絡傳送給蔣琪琪的家人。

  據蔣雲海介紹,溪口台僑聯誼會於此前通過電話與300多名台胞、僑胞溝通,勸導他們近期不要返鄉祭掃,並得到他們的理解和支持,“我們聯誼會於3月20日開始舉行‘代祭掃’活動,同時也積極聯繫台胞、僑胞在奉家屬,希望通過他們代為祭掃。”

  此外,為了方便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祭奠先人,浙江省僑聯於日前推出清明網上祭奠平台,免費提供“雲祭掃”服務。在這個平台上,可以給先人獻花、寫祈福語,緬懷先祖,寄託追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