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港澳民商事訴訟案辦理提速 廣東高院試水在線跨境授權見證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20-04-02

  港澳民商事案件辦理再次提速了。筆者近日從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該院法官通過涉港澳案件授權見證平台,連線香港、廣州、肇慶三地,10分鐘就完成了一起香港當事人跨境授權委託見證。

  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鄧先生與肇慶的肖先生,因租賃合同糾紛上訴到廣東高院,案件擬於今年4月7日開庭。疫情發生後,一直身處香港的鄧先生無法經內地公證或法院面簽,完成授權委託手續,而香港公證轉遞費用高、耗時長,案件如期開庭審理成了問題。

  3月25日下午,在法官的指引下,在香港的鄧先生和在肇慶的律師,通過小程序完成身份認證,登錄涉港澳案件授權見證平台,雙方經確認身份,在線宣讀承諾書、電子簽章確認、簽署授權委託書。一系列授權委託手續,全程在法官及書記員見證下順利完成,“這樣見證對港澳當事人真是太方便了!”鄧先生的律師説。

  根據我國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境外當事人委託境內律師參加訴訟,必須辦理公證認證或其他證明手續。港澳當事人可以在當地辦理公證和轉遞,但費用較高。當事人也可以在內地公證機關辦理公證,或在法官見證下簽署授權委託書,但需往返奔波。

  在線授權見證平台與公安部可信身份認證平台對接,集預約服務、跨境授權、遠程視頻、在線見證、全程留痕、司法審核功能於一體,港澳居民和律師足不出戶即可免費完成,全流程最快僅需5分鐘,大大節省了訴訟成本。

  近年來,廣東法院不斷優化提升涉港澳案件訴訟服務水平,在遠程立案、網上開庭、在線糾紛化解等方面積極探索,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2019年,全省法院共審結涉港澳民商事一審案件10604件,約佔全國60%。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