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線上學術研討會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4-05

  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紀念日。為紀念這一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日子,“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線上學術研討會”當日舉行。來自港澳與內地的近百位專家學者共同回顧香港基本法頒佈、適用和實施的歷程,探尋國家實施“一國兩制”、制定基本法的初心和初衷,總結香港基本法實施的經驗。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香港基本法兼顧各方利益、凝聚廣泛共識,為特區繁榮穩定帶來了“制度紅利”,同時確保香港居民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30年來,香港基本法經受住了各種考驗,是維護“一國兩制”的根本保證、定海神針,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適應力。香港想要走出困境、更好發展,必須捍衛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原秘書長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是嚴謹、科學、民主和細緻的。香港基本法既是香港法律,也是全國性法律。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的經驗説明,基本法的法律條文是完備的,但是關於基本法的政治工作還有待加強。我們必須不厭其煩地對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做好關於基本法的説明和解釋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王漢斌發表書面致辭時表示,香港基本法對於實現香港順利回歸和推動香港各方面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30年來,香港基本法經受住了各種考驗,是維護“一國兩制”的根本保證,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適應力。未來也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持續開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長達四年零八個月,很多條文都是經過多輪討論才敲定的,所以兼顧各方利益,凝聚廣泛共識,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原則精神,為特區繁榮穩定帶來了“制度紅利”,同時確保香港居民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比回歸前有大幅進步。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在特區法律體系中居於最高地位,中央對於特區執行高度自治有監督和糾正的權力。她指出,近年香港出現一些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事件,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領土統一方面,應盡快立法。

  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表示,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充滿政治智慧、具有開放性和包容性的特別法,符合歷史情況和現實需要,最大限度兼顧了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深得民心。如果説“一國兩制”是治理回歸後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那麼基本法就是這一制度的“守護神”。他認為,香港如果想要更好地發展,必須要讓堅守基本法成為香港走出困境的社會共識。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表示,在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之下,任何問題都可以談。但是在憲制秩序之外,香港沒有前途,所以必須捍衛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他指出,基本法是所有香港居民前途命運所繫,應該珍惜基本法、學習基本法,捍衛基本法的尊嚴,自覺遵守基本法,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這樣香港才有美好的明天。

  其他與會學者也就基本法在過渡期和香港回歸後發揮的巨大作用,並結合香港當前形勢,硏究如何更好貫徹實施基本法,使香港盡快走出困境、重回正軌,進行了積極探討。

  “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線上學術研討會”由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中國政法大學香港法律研究中心主辦,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以及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紫荊研究院協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