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年輪”——海岸線嬗變的光陰故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4-20

灣仔海岸線(2019年10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攝)

  灣仔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區域之一。從開埠之初的望海觀音古廟(位於如今皇后大道東上),到現存的當時順海而行的電車軌道,再到後來的告士打道、會議道……滄海變桑田,灣仔那一條條海岸線,不斷成為後來的內陸路,恰似灣仔成長的“年輪”,記錄着她從小漁港嬗變成繁華都市的光陰故事。

灣仔海岸線(2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攝)

  “牛刀小試”

  香港嶺南大學教授劉智鵬介紹,1840年以前,香港居民多以務農為主,人口主要集中在新界,整個港島的人口不超過8000人。位於港島北面的小漁港灣仔,人口則不足2000人。開埠後,大量外國商戶活躍在灣仔、中區一帶,灣仔成為外國人、上流社會的社交活躍地。19世紀50年代,華南地區爆發變亂,不少居民“走難”至香港,香港人口激增。香港政府開始向灣仔以東一帶填海。

維多利亞港附近的金紫荊廣場(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根據灣仔區文化歷史旅遊推廣小組撰寫的《尋找灣仔海岸線》研究報告,1851年,香港政府制訂了第一個填海計劃,建議由西營盤至銅鑼灣一帶建築一條橫貫整個城市的海堤。

  沒想到,1855年正式公布計劃後受到當時上流社會的反對,因為這會影響他們的船塢經營。時任總督約翰·寶靈將目光投向了灣仔的一大片低窪地——灣仔摩理臣山以東、利園山以西,南面是黃泥涌村前的農地。每逢雨季,這片低地就會被從三面涌下的雨水淹沒、無法使用。寶靈計劃將這片低地填高,賣給發展商。

灣仔海岸線(2019年11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鋼攝)

  寶靈還計劃將黃泥涌村前的農地填高作跑馬場。當時,上流社會人士都熱衷賽馬,計劃獲得他們大力支持。今天的鵝頸涌及其附近的地方,就是當時填海所得土地。

  此後至19世紀60年代,當時在任的總督也積極建設各類海堤工程。直至1868年,灣仔零星共增加了約3.5公頃的土地,新地由雲咸街推進至般咸道,再伸展至德輔道東一帶。

  規模填海

  19世紀90年代至20世紀30年代間,香港人口攀升、住屋擁擠、衞生環境堪憂……各界人士紛紛呼籲,香港迎來有規模的填海時代。

維多利亞港的展品裝置(4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政府首先啟動的是中區填海計劃。《簡明香港史》介紹,填海工程1889年正式展開,填海範圍西起西營盤的屈地街,東至中環的海軍船塢,全長約3.2公里,寬76米,填獲新地共24公頃,原來的海岸線向北推移,延伸至現在的干諾道中。

  隨着土地增加,外國人口不斷涌入,據統計,1900年左右,香港人口已經增加至30萬人,灣仔是當時人口最為密集的地區。為繼續紓緩稠密的人口,香港政府在1921年展開海旁東填海計劃,填海範圍從海軍船塢以東的軍器廠街開始,至銅鑼灣怡和洋行貨倉為止。

  挖掘技術不足、工人罷工、工程費用不斷增加……填海工程困難重重,直至1930年,海旁東填海工程終於完成。灣仔不僅新增了35公頃的土地,還重建了輸水管道、排雨水渠、道路和建築等,城市配套設施逐漸完善。

  填海工程完成後,灣仔吸引不少海外華僑華人和內地居民來港投資及居住。一時間,工廠、商鋪、酒店等建築拔地而起,有軌電車沿着海岸線駛過,灣仔一派欣欣向榮。

  全盛時代

  香港商貿迅速發展,現有土地已不足以滿足龐大的需求。1922年,香港成立了負責城市規劃的委員會,規劃了香港未來50年的長期發展。委員會建議,香港繼續進行大規模填海工程,包括將旺角避風塘及中環添馬艦總部進行填海,以鋪設九廣鐵路及其支線。1948年英國城市規劃師艾伯克隆比又在一份報告中建議,填海工程擴展至九龍南部以增加土地,同時開發新界,興建新市鎮。

維多利亞港矗立的“電視機”裝置展品(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1965至1972年間,灣仔填海計劃迅速展開。工程完成後,灣仔的範圍隨即伸展至今天的會議道一帶,港島北岸的海岸線再次延伸、向北推進。這段時期,香港正經歷“經濟起飛”,商業活動也因中環區的商業樓宇供應飽和而漸漸向東擴展,灣仔填海工程正好回應這一趨勢,灣仔順理成章成為另一個重要的商業區。

  隨後,香港藝術中心、新鴻基中心、香港演藝學院、華潤大廈、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中環中心(舊翼)等建築相繼落成,這些建築不少已成香港地標。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灣仔填海工程快馬加鞭進行。從1983年至1991年,香港刊發的《海港填海及市區發展研究》《全港發展策略》及《都會計劃》等多份官方文件都提及灣仔急切需要填海。

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飛機在會展中心附近的海邊降落(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特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資料顯示,灣仔填海計劃分為兩期。第一期1994年開始,1997年結束,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北面,以填海的方式開拓一個島,為擴建會展中心提供土地。第二期自2009年開始,旨在提供土地興建中環及灣仔繞道、東區走廊連接路和其他道路,計劃容納港鐵沙田線至中環線和北港島線,並興建一條延伸的海濱長廊。目前,大部分工程已完成。

  去年9月出版的《灣仔畫當年》一書寫到,隨着灣仔的海岸線變遷,灣仔碼頭由昔日的海旁東遷至分域街,再遷到會展附近的位置,一再北移,“或許不久將來,九龍與香港兩岸又會再走近一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7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