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港澳台企拓新機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4-22

  疫情之下的中國經濟環境到底如何?港澳台資企業以其特殊視角提供了別具説服力的衡量指標。目前各地港澳台資企業不僅復工率超過90%,不少企業更是大手筆增資擴産、逆勢開店開鋪。卓有成效的防疫工作、精準到位的幫扶政策、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給港澳台企增加了發展信心。中國內地(大陸)依然是港澳台商最青睞的投資興業熱土。

  危中尋機,增資轉型正當時

  人稱“馬克大叔”的台胞陳清隆,最近開了一家伴手禮店“鳥來嬤黑蒜館”。200平方米的店舖已裝修完畢,首批2噸黑蒜健康産品也到店了。防疫期間,陳清隆開在廈門海邊的民宿“馬克客棧”暫停營業,但他並未氣餒。

  “疫情過後,大健康産業將加速發展,我要提早轉型,搶佔先機。”陳清隆説,黑蒜是風行日韓的健康産品,他在山東濟寧有合作的大蒜種植基地,廈門又背靠兩岸旅遊市場,“生意一定會火!”

  跟陳清隆一樣,許多港澳台商也在忙着開店、增資擴産。

  香港太興飲食集團早在節後復工第二天,就決定給東莞永富食品有限公司增加9000萬港元投資,擴大生産和研發。公司法人代表姚敏説,因為疫情,很多市民對食品安全更重視,公司要多生産高品質的零售食品,讓消費者吃起來更安心。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蕭惠君告訴本報記者,疫情中被抑制的購買力會慢慢釋放,有助於零售業轉型升級。預計健康産品和智能化家居用品今後將大受歡迎。

  平潭網紅民宿“石頭會唱歌”創辦人、台灣青年林智遠介紹:“大陸迎來消費反彈,對於平潭旅遊的回暖是很好的契機,一定要抓住。”他的團隊已增加自媒體推介人手,加強在網絡旅遊平台的營銷。今年,林智遠還準備在平潭島、湄洲島、東山島等地新增5家民宿,隨着節後工人逐漸復工,多家民宿已開始裝修。

  數據顯示,港澳台企投資大陸的熱情不減。今年一季度,四川新增台資企業25家,2家在川台企增資,新增台商投資總額為1.66億美元。總投資5000萬美元的台商投資碳纖維項目,日前通過江蘇淮安、昆山兩地遠程視頻的方式,成功實現“雲簽約”。在福建泉州,台企國喬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泉州泉港石化工業園投資500億元新台幣新建丙烷脫氫及聚丙烯項目,簽約儀式以視頻三方連線方式舉行。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介紹,近期一批重大台資項目通過遠程視頻簽約等方式,陸續落戶福建、江蘇等地,總金額逾150億元人民幣,顯示台商台企仍看好大陸發展前景。

  全力以“復”,幫扶到位見真情

  3月以來,隨着防疫形勢持續好轉,全國各地包括港澳台企在內的絕大部分企業已復工。對企業而言,當務之急不僅是在確保安全的同時全力以“復”,更是如何盡快恢復産能,彌補此前誤工損失。

  “總體來看,我們今年第一季度的産值甚至會超過去年同期。”陜西台企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定彬近日表示,公司2月份生産受疫情影響較大,但3月份“在生産材料能保證的情況下,我們白班夜班都滿載運行,補上了2月份的損失。”

  “其實,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的産值反倒增加了。” 台玻咸陽玻璃有限公司企業管理部事務股股長李小寶説,從2月12日企業復工算起,不到2個月,571名員工全部返崗,復工率達100%,兩條生産線全部開動。近年來,公司不斷進行産業升級,去年6月,隨着脫硫脫硝一體化技術應用,企業在低污染的前提下,實現了高産能。防疫期間,企業産值同比增長1個百分點。

  港澳台企順利復工復産,離不開各地因企制宜、積極幫扶。

  “疫情對港企多少都造成一定影響,在內地扎根多年,港企資源豐厚、經驗豐富,遇到的困難相對小一些。”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對本報記者説,“各地出台了系列幫扶政策,專業人士社團也會主動幫助企業與有關部門溝通,大家肯定會渡過這次難關。”

  港澳台資企業實現順利復工復産,離不開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積極幫扶。

  ——全力以“復”,安全物資須到位。自2月底開始,東莞市台辦協調市供銷社為中小台企供應口罩。截至4月1日,東莞市台商協會已分9批次向申請的企業配售口罩共132萬餘個,惠及中小台資企業3511家次,覆蓋員工42.4萬人次。目前東莞台企復工率達到99%。

  ——全力以“復”,資金人力缺不了。擁有1300名員工的東莞港企精達電子有限公司由於産能增加,節後復工後亟須增加人手,東莞沙田鎮政府協助其通過網絡招聘平台,新聘200多名員工,並針對企業用工需求,提供外地員工返崗點對點包車服務。當地還專設了500萬元資金池,為企業提供貼息貸款,港企也可申請享受當地惠企“紅包”。

  ——全力以“復”,生産物資不斷鏈。四川台資企業冕寧元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增資100萬美元用於新建園區。公司負責人林春福説,位於四川涼山的油橄欖基地將在1.07萬畝的基礎上新增3500畝。“已投産的油橄欖今年産油在100至120噸,明年産量定能超過200噸。”公司生産和銷售都在逐步恢復,“很感謝防疫期間台辦幫忙解決物資運輸問題,使基地油橄欖得以正常施肥作業。”

  ——全力以“復”,量身定制來幫扶。江蘇省落實了幫助台企復工復産的10項支持措施;福建省台港澳辦聯合有關金融機構,設立首批20億元福建省重點台企應急資金專項貸款額度;上海、浙江、安徽、山東、廣東、重慶、四川、天津、遼寧、江西及深圳等多地台辦開展各類幫扶工作,協調解決台企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橫琴新區澳門事務局近日發布《關於進一步支持澳門青年在橫琴創新創業暫行辦法的實施細則》,針對當前澳門青年創新創業面臨的痛點,想辦法、出實招、解難題。“政策及時給力,讓我們更有底氣做好技術研發。”橫琴創意谷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陳天藍博士説。他近日帶領團隊緊急開展新冠病毒快檢套裝研發,能利用芯片技術替代傳統試劑人手操作,産品已投入防疫一線快檢應用。

  對大陸各地支持台企、港企、澳企復工的真情之舉,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表示:“當中華民族面臨危難的時候,大家緊緊團結在一起,包容、堅韌與勇毅的決心讓我們深深感動。”

  共沐風雨,投資興業在持續

  病毒無情,信心勝金。各地港澳台資企業紛紛開工復工、增資擴産,動力源自信心。

  信心從何而來?李政宏對本報記者説,首先是因為大陸有擔當,嚴控疫情,“對比一些西方國家面對疫情的荒腔走板,更凸顯大陸政府的高效運行與抗壓能力。”另一方面,大陸這些年努力打造的優越投資環境,不因一時疫情而變。李政宏説,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擁有完整的産業鏈和充沛、勤勞、有技能的勞動力,加上政府積極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推出惠台政策以及“一帶一路”沿線的巨大商機,值得期待。“台商朋友們還是對未來有信心的,會持續加力投資大陸,在這裏興業發展!”

  “勤洗手,戴口罩,多鍛煉,常通風……”在中關村智造大街,北京真機智能機器人“小黃馬”來回巡邏,不時對工作人員“硬核喊話”。北京真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創業港青李興龍帶着團隊,早在1月下旬便着手復工復産,將無接觸機器人應用在無人配送、巡邏和清潔消毒等方面,團隊復工率現已達八成。

  “通過這次疫情,我看到祖國的強大。”李興龍對本報記者説,生物醫藥、高科技等産業,一面復工復産,一面助力防疫。“移動機器人可以肩負更多任務,我有信心在內地做大業務,也期待獲得更多對初創企業的紅利,促進公司更快更穩發展。”

  劉奮洋生於澳門、長於香港,7年前在上海創立粵語學習機構“港你知”,在線課程覆蓋全國50多個城市,服務國內外企業機關超過30家。據他介紹,上海和北京學習中心的線下業務因疫情銳減70%,但原有的在線課程依舊持續,近來諮詢量更暴增2倍。

  早在1月底,劉奮洋就回滬謀劃發展事宜,做起線下課程轉線上的準備。他對本報記者説,作為企業創始人,自己當然要及早布局、全力以赴。為應對疫情,“港你知”將線下課程轉為在線小班課,並承諾疫情結束後線下免費補課,同時着力打造在線新品課程。

  “春節前,我們已和多個音視頻網站、培訓平台合作,探索部分業務‘線上化’。”劉奮洋説,疫情給團隊打磨課程、提升優化提供了機會。在線教育前景寬廣,未來可與線下教育更好融合,善用現有教學軟體優勢,把握5G和虛擬現實技術機遇,企業發展會越來越好。

  “現在我們要做大做強永富食品。”姚敏説,面對疫情,太興集團之所以不懼風險、大手筆增資,有集團戰略布局的考量,更與東莞茶山高效、優質、良好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在這邊投資很開心。”

  “前海在地港資企業復工勢頭好,在崗人數近2000人,疫情對港企完成今年年度目標計劃沒有重大影響,港企在前海扎根發展的信心非常足。”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説。

  疫情是一場“大考”,在大陸發展的港澳台商也是場中的“考生”。他們用行動證明,只要團結一心,共沐風雨,堅定前行,沒有過不去的坎,風雨之後必見彩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