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有助提升三地氣象服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4-30

  中國氣象局29日在其官方網站公布《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2020-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全文,香港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當日表示,粵港澳三地氣象部門多年來一直保持緊密合作和經驗交流,並就重大氣象事件設立溝通聯繫機制。《規劃》的發布可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在氣象方面的合作,包括氣象資料共享、氣象科研創新、氣象人才培訓等,有助於提升三地氣象服務。

  發言人説,《規劃》提出的合作項目將有助於香港天文台發展精細化氣象監測預警預報服務,以及進一步提升香港就極端天氣事件的預報預測能力。香港天文台將與粵澳兩地的相關部門合作推展《規劃》各相關項目。

  澳門特區政府當日也在其官方網站及社交媒體平台發布《規劃》正式公布的消息並轉載《規劃》全文。

  《規劃》由中國氣象局和廣東省氣象局、香港天文台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聯合編制,分別從機制建設、提供優質氣象服務、突破氣象核心技術、夯實氣象發展基礎、深化國際合作五個方面提出了主要內容。

  《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是2025年建成互利合作、深度融合的大灣區現代氣象業務體系、服務體系、科技創新體系和治理體系,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級先進水平的大灣區現代氣象業務、服務、科技創新和管理體系。

  《規劃》提出,粵港澳三地將聯合建設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建設世界一流的精細化氣象監測預警預報體系;針對亞洲航空高速增長的氣象服務需求,中國氣象局、中國民航局和香港天文台將共建亞洲航空氣象中心;澳門則將積極發揮作為葡語系國家視窗平台的作用,進一步深化與葡語系國家的交流與合作、積極承擔氣象國際事務和相關會議等。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粵港澳三地氣象部門攜手於2019年4月推出“大灣區天氣網站”。網站由香港天文台負責開發和運作,一站式提供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共60多個地區的天氣信息。該網站提供長達7天的天氣預報,為穿梭大灣區各城市的人士提供便捷可靠的優質氣象服務。

  附: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2020-2035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9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