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成就“夢想進行式”——港青李興龍和他的機器人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08

  “不管黑車白車,能為社會做貢獻的都是好車。希望可以繼續解決更多痛點!”李興龍説的“好車”,是他的團隊——真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機器人車。

  “勤洗手、戴口罩、多鍛煉、常通風……”中關村智造大街上,頭頂免洗洗手液、四處溜達喊話的巡邏機器人是一道引人注目的風景線。身高1米、名叫“小黃馬”的這款機器人可有“大能量”:除無接觸配送、循環播報防疫信息外,前置攝像頭還可檢測行人,提示公共場合未戴口罩的人注意自我防護與公共衞生安全。

  李興龍就是“小黃馬”的締造者之一,他來內地創業剛4年。而早在2008年,李興龍在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專業就讀本科時,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內地實習,就已在心中埋下一顆種子。數年後,李興龍從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攻讀完碩士,特意選擇到深圳發展,種子破土萌芽。

  內地網購産業發展風起雲涌,為李興龍打開了另外一扇窗。“快遞業最後一公里配送的人力成本,可能是前一千公里的好幾倍。如何解決這個市場痛點,成為我創業的一個動力。”他説。

  2016年,李興龍與前阿里巴巴項目技術負責人劉智勇聯合創業,在北京開始研發無人駕駛配送車。

  “一開始我們兩個人窩在一個地下孵化器創業,花了大半年,終於吭哧吭哧把第一台機器人做了出來,幸而在一年半內就獲得了3次融資。”他回憶。

  創業初期,李興龍及團隊獲得了來自內地各方面的政策扶持,包括入選中關村雛鷹人才計劃,獲得首都科技創新券以及北京市、海淀區等扶持小微科技企業的措施和資金支持。“這對初創企業是雪中送炭。”他説。

  李興龍表示,搭上內地飛速發展的列車,他的機器人夢逐漸成為現實,企業發展蒸蒸日上。客戶涵蓋外賣公司、校園、企業園區、住宅小區等,業務還拓展到了海外。

  “移動機器人配送成本僅為人力配送的四分之一,這一技術能賦能行業,改善民眾生活。”李興龍説,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刻,小小機器人們又被賦予了新本領。

  “疫情發生後,我們也想出一份力,公司1月下旬就開始復工復産,研究算法為機器人加上消毒、口罩檢測、防疫播報等功能,並為已售出機器人免費升級。”李興龍説,移動機器人可肩負更多職責,為抗疫出力,他們還為中關村智造大街捐贈了兩台機器人。

  據介紹,真機智能有“小黃馬”無人配送機器人、“青翼蝠”巡控機器人、“青道夫”清潔機器人3款移動機器人設備投入抗疫一線。

  李興龍表示,面對疫情,他更深刻感受到祖國強大的凝聚力,這讓企業有信心渡過危機。近來,他們不僅積極開拓國內市場,海外詢單量也比以前多了二十倍,大部分來自中東、歐洲。

  許多香港年輕人向李興龍諮詢在內地發展情況,他説自己的建議就是一定要來內地親自感受國家的發展,再作出自己的人生選擇。

  “我覺得,香港青年一定要知道咱們的根在哪。”李興龍説,了解國情,不僅因為內地的發展給香港乃至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業機會與就業機會,更因為“我們的根在這裏”。

  雖然目前只是一家初創企業,但真機智能的願景是成為萬億美元市值的機器人公司。一開始懷揣“軟體與硬體結合創業”夢想的李興龍,自言沒想到做成了行業先鋒的無人駕駛機器人,生意不僅輻射全國,還拓展到海外。

  “夢想是進行式,祖國內地的廣闊舞台則能成就不斷追夢,把夢越做越大。”李興龍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