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居民在珠海參保人數保持增長態勢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5-09

  記者5月8日從珠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香港、澳門居民在珠海參保人數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據了解,港澳居民在珠海參保分兩種情況:第一種是港澳居民在珠海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並參加職工五險的人員;第二種是在珠海居住的港澳非就業人員。

  “港澳居民在珠海參保人數繼續保持增長態勢。”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李邦耀表示,按照一季度最新統計數據,在珠海參加職工五險的香港、澳門居民分別為1587和2719人,分別比去年末增加167人和369人。

  “港澳台非就業人員,包括辦理了居住證但未就業的人員,以及在校大學生,在珠海參加社會保險,依法同等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李邦耀表示,從2020年開始,港澳居民憑居住證即可參加珠海市社會保險(含職工五險和城鄉居民養老、醫療保險)。

  據統計,第二種參保人群主要參加珠海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目前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港澳居民有326人,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港澳居民有1144人(含未成年人參保154人)。

  李邦耀表示,隨着政策宣傳推廣和紅利釋放,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選擇參加珠海的居民養老和居民醫療保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