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在青島投資跑出“加速度”

來源: 青島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5-11

  面對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台港澳在青島投資實現“逆勢上漲”,全市新設立台商投資項目10個,實際使用資金3200萬美元,同比增長1648.6%;港澳在青投資項目58個,實際使用資金11.87億美元,同比增長32.98%。同時,青島市對台灣地區進出口貿易總額3.69億美元,同比增長9.1%。

  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台港澳在青投資增長依然跑出“加速度”,這背後是青島按照上級有關要求和全省統一部署,對涉台港澳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的積極推進。

  青島市委台港澳辦主動開展網上招商,發布《台港澳朋友,我們在青島等您!》公開信,發出商務洽談邀請,得到台港澳朋友積極回應和好評。同時,營造同心戰“疫”良好氛圍,台港澳系統真誠關心在青台港澳同胞人身安全健康,積極指導返青台港澳同胞按照有關規定做好自我隔離,幫助台港澳同胞和企業科學防護、安心生活,及時向台港澳同胞、企業發布青島市關於復工復産工作指導手冊,全力做好防控物資保障工作。

  此外,精準做好金融服務,目前青島市台港澳辦已協調青島農商銀行與15家台資企業進行了對接洽談,其中可為有融資意向的14家企業提供融資6.47億元,今年以來農商行已向6家台資企業實際新增用信2.18億元。抓好惠台政策措施落實,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出台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市委台港澳辦牽頭組織20個市直單位研究制定“26條措施”辦事指南,積極推動政策措施精準落實,推動在青台企共克時艱,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順利完成貢獻力量。

  截至一季度,青島全市累計設立台商投資項目2188個,實際使用台資金額34.73億美元。港澳累計在青投資項目5484個,實際使用資金380億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