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與尋夢——訪香港江蘇青年總會常務副會長孫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12

  從2007年回祖籍地蘇州工作時的“水土不服”,到如今捨不得離開,香港江蘇青年總會常務副會長孫曦直言,蘇州讓他找到了根,內地無限發展機遇更讓其工作和生活收穫滿滿。

  孫曦1985年出生於香港,15歲時赴海外留學,直至大學畢業。年少時,父母常用家鄉的吳儂軟語交流,耳濡目染下,孫曦也能講一口流利的蘇州話。“父母常常告誡我,口音可以變,但心不能變,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的根在蘇州。”

  孫曦父親常年在香港和內地之間奔波。得益於改革開放紅利,父親的事業一天天紅火起來。上世紀90年代,蘇州工業園區啟動建設。隨後不久,父親決定放棄從事多年的通訊線纜行業,回蘇州投資建設醫院。

  “蘇州工業園區建設初期,路上車和人都很少,投資醫院有風險,但父親堅持要為當地建設最好的醫院。”孫曦告訴記者,全力以赴建設醫院是父親的追求,老人家一直想為家鄉百姓做點事。

  2006年,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蘇州九龍醫院開業。2007年,孫曦正式回到蘇州,協助父親管理醫院。

  初到蘇州,孫曦在工作和生活方面都遭遇“水土不服”,滿腔熱情被潑了冷水。“剛開始,我普通話不好,對當地居民的就醫需求和心理都不太了解,給父親提的管理建議很少被採納。”

  為盡快適應新環境,孫曦從醫院基層幹起,廣泛與醫院工作人員、周邊居民交流。很快,他就贏得了父親和院內外專家的肯定和讚賞。

  醫院逐步發展壯大,如今佔地面積逾11萬平方米,擁有2000多張床位,是江蘇省首家民辦的三級甲等醫院。“蘇州工業園區已擁有百萬人口,快速提升的居民收入和健康需求推動醫院業務量翻了十幾倍。這一切都源於我們搭上了國家發展快車。”孫曦説。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孫曦一直堅守蘇州,開會協調、購買防疫物資、慰問醫護人員,每天忙碌而充實,繼續扎根蘇州發展的決心絲毫未曾動搖。

  “內地疫情防控及時、有力,數萬名醫護人員迅速馳援湖北,奮戰一線,社會各界人士紛紛捐款捐物,令人感動。蘇州擁有非常好的營商環境,政府辦事高效,企業發展問題很快就能得到解決。疫情是暫時的,終將被戰勝,我對未來充滿信心。”孫曦表示,未來還將在蘇州投資建設婦産醫院和老年人護理院。

  13年的工作生活讓孫曦深深愛上了蘇州。“這裏既有現代化的城市配套,又有優美的園林、深厚的文化底蘊。在這裏生活非常愜意,更重要的是在融入國家發展過程中,我找到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他希望更多香港青年來內地親自體驗,發現內地的勃勃生機,找到廣闊的發展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