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重磅《意見》 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雙區”建設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0-05-14

  今年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記者獲悉,深圳市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日前出台《關於大力支持社會力量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向海內外企業、投資者和所有市場主體發出“邀請”,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雙區”建設。

  記者了解到,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兩個重要文件的印發,社會各界對“雙區”建設關注期待很高,社會主體參與“雙區”建設的熱情很高。深圳市委要求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雙區”建設,明確市場主體參與“雙區”建設的內容和方式。

  《意見》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出台。《意見》明確提出將在九大領域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雙區”建設。

  具體為:支持社會力量投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支持社會力量投身科技創新更高水平發展,鼓勵港澳高校、科研機構在深圳設立科技成果轉化機構和創新中心等;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港運、航運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金融創新發展;支持社會力量深化與國際及港澳專業服務合作;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教育、文化、體育、旅遊交流與合作;支持深港澳青年交流和港澳青年來深創新創業就業;支持社會力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擴大“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加大“一帶一路”服務合作。《意見》共提出45條具體政策措施,明確社會主體參與“雙區”建設的內容和方式,創新市場主體參與“雙區”建設的政策,鼓勵支持各類市場主體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用足用好雙區政策,按照中央要求在大灣區建設背景下大膽進行體制機制創新,同時積極參與和推動學習港澳先進經驗以及與港澳的規則銜接。

  據深圳市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意見》體現了4個基本原則:堅持先行示範。堅持新發展理念,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核心引擎功能;堅持市場主導。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以規則銜接為突破口,促進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最大限度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堅持國際一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攜手港澳開展更高水平的國際合作與競爭,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堅持共建共享。鼓勵市場主體共同參與“雙區”建設,加快聚集整合利用國際優質要素資源,共同促進高質量發展,讓“雙區”建設成果更好惠及人民、惠及港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