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保障往返粵港兩地馬匹安全便捷通關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0-05-14

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工作人員在實驗室開展馬匹疫病檢測。(關悅 攝)

  從化馬場是粵港合作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記者5月13日獲悉,新冠疫情防控期間,廣州海關做好馬匹跨境運輸計劃變更後的查驗監管,保障馬匹、飼料飼草等進出境通關暢順,全力支持構建廣州特色的現代馬産業體系。今年前4月,共檢疫監管1408匹次馬匹、205車次運馬車輛安全順暢往返粵港兩地,同比增長8.14%和9.04%。

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現場關員掃描核對入境馬匹芯片號。(關悅 攝)

  5月7日清晨5時30分,位於廣州市郊的從化馬場還籠罩在淡淡夜色中,但海關監管區查驗平台已是燈火通明、人來車往、馬蹄聲聲。香港賽馬會的41匹賽馬從各個馬廄有序集中到查驗平台,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關員認真核對和檢查每輛運輸車輛,核對賽馬信息和體溫監測情況,逐匹進行臨床健康檢查。6時30分,海關關員完成現場查驗,簽發動物衞生證書,5輛運輸車輛裝載着馬匹有序駛出從化馬場,通過生物安全通道前往香港沙田馬場。

  今年以來,針對疫情動態和口岸管控措施,香港賽馬會調整跨境運輸馬匹頻次,由原先每周“兩進兩出”調整為每周“一進一出”,但單次運馬車輛和馬匹數量都有所增加。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賽馬能順利往返粵港兩地,廣州海關積極指導從化馬場強化防控措施,對跨境運輸馬匹司機和隨車馬伕實施閉環管理,通過視頻會議交流並及時掌握動態,做好應急值守,實施“通用+專業”分組查驗模式提高現場查驗和放行效率,全力暢通口岸通關。

  為保障往返粵港兩地馬匹安全,廣州海關不斷加強與香港漁護署在馬匹檢疫監管通關等方面的合作,按照“科學評估、統一實施、結果互認、確保安全”的原則,建立監測結果互通、互認、互信機制,雙方共同組織開展跨境運輸馬匹檢疫風險評估,編制年度疫病監測計劃,共同開展兩地馬場馬匹疫病的日常監測、年度監測和緊急監測。4月23日,廣州海關和香港漁護署在兩地馬場同步開展了2020年度上半年疫病監測採樣,為維護兩地馬場同一生物安全水平提供支撐。

  鋻於香港馬匹頻繁往返粵港兩地的需求,在海關總署強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廣州海關推進落實馬匹檢疫審批制度改革,創新實施“一次審批、多次往返”模式,獲得進境許可的馬匹在1年內可多次往返粵港兩地馬場,實現“自由行”。推動實施“提前申報”“進口直通、出口直放”通關模式,縮短通關時間,單程運輸時長從過去的6-8小時壓縮至目前4-5小時。

  “疫情給粵港兩地間馬匹雙向跨境運輸帶來了一些難題,但在廣州海關的努力下很快順利解決了問題,實現通關順暢,給我們吃下了‘定心丸’。我們對未來繼續擴大從化馬場馬匹規模充滿信心,近期已決定追加對從化馬場項目的投資,預計新增超過20億元人民幣的投入。”香港賽馬會內地事務廣州辦公室主任劉巍表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