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認為監警會報告客觀專業釐清真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18

  針對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5月15日發表的專題審視報告,社會各界認為,報告客觀中立,有力反駁了許多誣衊警方的謠言。各界應持之以恒地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執法、守護法治、守護社會和市民的根本利益。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報告中肯獨立、反映事實。特別是對於“7·21元朗事件”,報告作出了中立描述,相信警方執法時並無持有任何政治立場,一直是依法執法。他呼籲市民保持頭腦清晰,勿誤信讒言。

  何君堯贊同報告指出的示威活動已逐漸變質的觀點,建議特區政府盡快審視示威活動對社會的影響,並有針對性地跟進。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也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深入調查騷亂起因,如示威資金來源、是否牽涉外國勢力等。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等人士指出,這份報告審視了全面的事實,釐清了對警方的謠言,特別是粉碎了“8·31”事件中警方“打死人”的不實指控。

  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表示,監警會花了10個月時間,並邀請外國專家參與,整份報告涵蓋了幾個重要事件及新屋嶺等事宜。他指出,監警會由始至終秉持公平公正原則,希望報告能夠平息社會上的風波。

  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認為,監警會報告持平客觀,有力反駁了許多誣衊警方的謠言。他進一步指出,面對如“被割頸”“被咬斷手指”“被箭射中小腿”等暴力傷害時,香港警方相當克制。在暴力事件中,香港沒有一位市民因警方武力而死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也認為,監警會報告客觀中立,對警方做出了公正的評價。黑暴事件中,香港警察面臨巨大的壓力和惡劣的工作環境,尤其是在面對近乎本土恐怖主義的打砸搶燒,面對暴徒的弓箭、燃燒彈甚至是炸彈時,香港警察仍能嚴格依法辦事,其克制和忍耐,令人欽佩。社會各界須持之以恒地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執法、守護法治、守護社會和市民的根本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