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對文憑試考題及出題官歪曲歷史、嚴重失德行為必須嚴肅處理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18

  近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一道歷史考題竟公然美化日本侵華歷史,以及疑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兩名出題官在社交媒體上散佈歪曲歷史、反中亂港言論,引發社會持續批評和譴責。

  香港不同界別的團體和人士認為,相關考題和涉事人專業失德、居心不良、荼毒青年、禍害香港,嚴重傷害全體國人民族感情,要求考評局取消相關問題試題並嚴肅跟進處理,以維護公眾對教育的信心。

  香港中史教師會發表聲明表示,應屆文憑試歷史科的有關試題,內容偏頗,資料片面,對考生産生嚴重誤導。日本侵華史實舉世皆知,當中並不存在討論“利”與“弊”的空間。該團體歡迎特區政府教育局果斷採取行動,回應社會各界期望給予學生正確歷史觀念及民族教育的訴求。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的聲明表示,相關試題選取個別、片面的史料,誤導學生得出以偏概全的觀點,掩飾日本侵華暴行,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聲明提請特區政府對考評局的人事和考評制度徹底改革,對相關人士問責;同時借此機會全面檢討香港的教育及考評制度,撥亂反正,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行歸正軌。

  香港校董學會發表聲明表示,支持教育局採取果斷措施,宣布取消相關歷史考題,希望考評局嚴肅處理。聲明指出,考評局過去多年在文憑試通識科考試中多次就社會事件出題,引導老師在教學中帶出政治議題,造成學生被不斷“洗腦”。校董學會支持教育局就有關課程內容、教材及考評作出跟進。

  特區立法會原主席范徐麗泰表示,任何科目的考題都應符合客觀事實以及保證年輕人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如果任何考評局人員或老師刻意誤導學生,甚至篡改歷史,都不應留在現在的崗位,有關部門也應考慮是否再續聘。她指出,近年不少年輕人缺乏家國情懷,容易受人煽動作出違法行為,與現在的教育問題不無關係。

  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帶有強烈個人主觀意見的人不適合成為試卷的出題者,相關歷史科試題引導性意味太重,影響學生對國情史實的正確認知。

  特區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形容有關試題是“試圖為日本軍國主義塗脂抹粉,挑戰中國人良知的底線”。他強調,日軍侵華導致國家山河破碎,無數人家破人亡,根本沒有空間去討論“是否利多於弊”。

  “在歐洲任何一個國家,你是否可以公然問,二戰時期的納粹德國對歐洲是否利多於弊呢?”陸頌雄表示,這不是一句“多角度思考”就能解釋的,出題人顛倒是非黑白,有意誤導考生,是專業失德。

  香港青年教師穆家駿認為,相關題目的資料和問法帶有極強的傾向性,有引導學生做漢奸之嫌,考評局有責任重新檢視相關試題的合理性。

  對於兩名考評局出題官被爆出涉嫌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歪曲歷史、反中亂港言論,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考評局負責考試擬題,竟有高層公開發表美化日本侵華暴行、扭曲歷史的言論,讓公眾憂慮教育及考試專業性嚴重受損,這種扭曲歷史的行徑是違反專業操守、嚴重失德的行為。他表示,公眾強烈質疑涉事人是否仍有資格擔任有關職位,考評局應嚴肅跟進,給予懲處,避免涉事人繼續誤人子弟。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這兩人的言論難免會令社會公眾産生疑慮,擔心文憑試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受到影響,甚至把考試公器私用。他呼籲考評局應該盡快作出交代,以釋公眾疑慮。他指出,文憑試通識科偏重政治性題目,漸漸成了“慣例”,引導香港中學教育界不得不走向政治化應試準備,這點本身就已經充滿爭議。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表示,若證實社交媒體上的相關言論出自涉事人手筆,那情況就相當嚴重,其中以美化日本侵華的一番謬論尤其令人驚訝。他指出,涉事者身負文憑試試卷出題重責,發表如此冷血的公開言論令人難以接受。任何人都應為其公開言論負責,考評局務必嚴肅跟進,包括考慮涉事者未來是否適合繼續在有關崗位工作。

  16日,有香港民間團體到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請願,強烈譴責考評局兩名出題官歪曲歷史、荼毒青年的言論,批評兩人違背專業操守,要求考評局必須嚴肅跟進,向市民作出交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