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的“兩會公事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0

  前來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港澳代表委員5月20日陸續抵達北京。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維護公共衞生安全等議題,受到港澳人士的高度關注,列入不少代表委員的“兩會公事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受訪表示,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等四部門推出26條金融措施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這些措施契合我們的期待,彰顯了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對大灣區和國家發展都是非常有利的。”他説,兩會期間將就改善大灣區營商環境、加快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建設、深化大灣區産學研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議。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表示,《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的發布,有助於提升本外幣兌換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令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特別是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更進一步,對澳門參與橫琴開發會有直接的促進作用。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穩步推進,如何從政策層面推出兼容不同制度的具體措施,促進三地的繁榮穩定,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新冠肺炎疫情給國內外經濟社會帶來深刻影響,如何維護公共衞生安全成為關注熱點。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將圍繞健全國家食品安全和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變策略及防控措施、健全粵港澳大灣區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合作機制和強化公共衞生法治保障等方面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成立動植物衞生及檢疫委員會、設立大灣區公共衞生防控基地、成立大灣區防疫專家小組、統一大灣區疫情應變級別標準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指出,要改革公共衞生體系,防與醫並重,將公共衞生安全落到實處。國家要大力改善醫療資源不平衡問題,對不發達地區增加醫療投入、提升技術力量。目前內地與港澳疫情持續受控,應儘早考慮粵港澳大灣區實現統一檢測標準,共同建立“健康碼2.0”。同時,應考慮在未來流行病爆發時,如何在保障口岸公共衞生安全和人流暢通之間實現平衡。

  吳志良説,將結合澳門經驗,就如何調動民間社會力量特別是民間組織積極性,更好應對重大公共衞生危機事件,減少其對經濟和社會的衝擊並盡快恢復正常生活,提出對策和建議。

  此外,港澳代表委員們還關注脫貧攻堅、西部大開發、港澳青少年教育等議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