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國歷史教育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代表委員為全國兩會建言獻策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5-21

  2020年全國兩會今日開幕。連日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通過各種形式公布了準備提交的議案和提案,積極做好履職工作。其中,提高國家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衞生事件能力、加強香港同胞對中國歷史及國情的認識、支持香港學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讀書、通過“一帶一路”拓展香港發展空間等成為今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

  密切關注國情教育

  “從過去一年的形勢看,加強香港同胞對中國歷史與國情的認識至關重要。”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政團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民建聯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將建議,有關部門應當採取成立介紹中國國情和歷史的專責機構並吸納一定比例香港專家加入、將內地更多歷史文物送到香港展出、讓香港所有大中小學的學生都有機會參與中華民族歷史文化主題交流等措施。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歷史是過去的沉澱,也是未來的導向,只有重視國家歷史才能提升國民意識。“我們建議,內地駐港機構應多舉辦公開講座,邀請內地學者到香港講解國策、國情、歷史等內容。也希望有關單位可以製作相關節目,透過互聯網、電視等多元渠道,更好地向年輕人介紹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及國情資訊。”

  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認為,年輕一代多一些對國家的了解有助於他們未來的發展。希望中央未來能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加強香港青少年以及香港大中小學的校長、校董、老師們的當代國情與中國歷史培訓。

  拓展香港發展機會

  陳勇表示,團結各界人士,凝聚共識,為香港尋找出路,已成為民建聯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共同聚焦的內容。他相信,香港未來的發展也將成為今年兩會關注的重要議題。

  針對如何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拓展香港發展空間,民建聯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建議,中央相關部門可以帶領更多香港企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考察,並為這些企業提供適當的協助和支援。推動香港智庫與內地設立的“一帶一路”相關智庫展開闔作,並參與相關國際智庫的交流活動。提供大型聯合交易會等平台,讓香港和內地企業共同合作,一起向“一帶一路”國家推廣宣傳産品。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提出,建議未來進一步推動大灣區游艇自由行進程,簡化游艇出入境手續,落實三地游艇駕照互認,打造“一程多站”式旅遊。持續提升大灣區環保事業的科技創新,推動回收再造經濟。加大對大灣區水資源的保護和再造。放寬港珠澳大橋的車輛使用限制和配額,完善大橋口岸的清關及檢疫設施等。

  在今年提交的議案提案中,民建聯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十分關注香港學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讀書的情況,他們表示,內地其他城市可以參考深圳的做法,讓港澳籍的學生可以接受當地中小學義務教育,支持和鼓勵相關內地城市具有國際班的學校與香港的學校合作,讓香港學生可以在內地這些學校的國際班就讀。他們還倡議,有關部門可以出台政策,推動和支持香港高校在內地主要城市開展合作辦學。

  幫助港人融入內地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日前在港表示,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他們計劃提出的建議和提案涵蓋民生、經濟、教育、旅遊等範疇,旨在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居民在內地更多享有同等待遇。

  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提出,內地與香港特區政府文書仍未互認,造成許多不便,建議有關部門採取“先易後難”的原則,先以結婚證書、出生證明及死亡證明等作為簡化文書互認的試行範圍,再逐步建立兩地網上文書認證系統。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強調,隨着香港與內地聯繫越來越緊密,內地需要推出一些更為具體的措施,以方便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就業及生活。“我建議放寬香港居民用於內地置業、升學、看病的匯款限制,簡化香港小汽車臨時到內地行駛的申請措施,關注港澳地區的退伍軍人補助津貼的申請與發放等。這些政策的推出都會讓香港同胞在內地的工作、學習、生活更便利,更有獲得感。”

  此外,容許香港居民在內地補辦和換取回鄉證、取消香港居民只能入住內地涉外或三星酒店的規定、統一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香港老年居民免費乘車優惠等建議也將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提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