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盡快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漏洞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5-21

  5月19日接受中新社電話專訪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已跟隨“兩會”香港團抵達深圳,接受核酸檢測後等待次日出發趕赴北京。統一的閉環式管理要求明確:不得隨意與外界接觸。吳秋北留在房內,正好有時間再捋一捋“兩會”的提案要點。

  “我想香港社會安寧,肯定會引起‘兩會’與會者的關注,相信代表們都會就止暴制亂提出各自建議,我個人也有一些想法,要盡快為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堵上漏洞。”吳秋北對記者如是説。

  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自去年6月開始,社會氣氛很快急轉直下,演變成持續超過半年的暴力衝擊和破壞,至今余波未平,以驚人力度改變城市面目:路邊標誌性的橙色垃圾桶失去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隨意綁在樹榦上的透明塑料袋;分隔行車道的鐵欄杆被拆去大半,簡陋係着的絲帶隨風飄揚;港鐵閘機顯示屏“笨”過平常,或反應遲緩,或不再動彈。如是種種,讓人們至今難以忘記上一個夏季的膽戰心驚。

  目睹一切的吳秋北反覆感嘆:“非常令人擔憂”,“暴亂持續整整半年多,到現在還不斷有暴力事件,立法會上反對派一直在搗亂,癱瘓議會。經濟民生受到衝擊,‘一國兩制’受到衝擊,香港的法治也受到衝擊。這一年的情況,可以説是非常讓人揪心的。”

  “很明顯,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已經出現了漏洞。”吳秋北敏銳地指出。

  在香港,《國歌法》、基本法23條立法,幾乎所有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法例都難以輕易通過立法會一關。“但這個隱患不能夠放任它一直這樣存在下去,那很可能引致更多的暴亂、流血事件,最後就是生靈涂炭,步上其他發生顏色革命的國家及地區的後塵。我們必須在立法層面堵塞香港存在的漏洞。”

  立法僅是一重基礎保障,吳秋北很清楚,“香港現在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國際背景和香港本身的深層次矛盾,貧富懸殊和資本過度壟斷所引致的種種社會問題,某種程度都加速促成了如今的社會撕裂,“所以解決這些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發展,把香港本身的優勢發揮出來,把香港的整個經濟産業做大,透過成果共享來撫平矛盾。”

  顯然,近在眼前的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再出發最為適宜的發展平台。

  自去年大灣區規劃正式出台以來,吳秋北率工聯會做了大量考察研究,綜合成十分“貼地”的“兩會”提案,如擴大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換領及申領服務至大灣區城市;加強大灣區城市買賣物業相關法例的監管和完善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