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法律保障——香港代表委員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2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多名香港代表委員5月2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僅是香港對國家的憲制責任,也是維護自身利益的迫切需要,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法律保障,對此堅決支持。

  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代表認為,去年持續的暴力事件嚴重威脅“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勾結,很明顯是在搞“顏色革命”。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和法律真空非常明顯,堵住這個漏洞非常急迫。此次會議要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説明國家有堅定的決心去維護國家安全,期待有關制度和機制盡快出台。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代表表示,全力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一些人受到外部反華勢力的慫恿、煽動甚至收買後,做一些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傷害自己的民族、國家,威脅七百萬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産安全,這種行為放在任何國家都屬叛國行為。當前香港市民最大的期望是盡快制止一切違法的“黑暴”行為,只有這樣,才能維護“一國兩制”,重新將香港納入向前發展的正軌。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代表指出,“港獨”勢力鼓動、邀請甚至參與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破壞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正成為外部勢力挑戰破壞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缺口。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建立並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只有這樣,香港才能以國家作為堅強後盾,處理解決緊急重大事件,發揮自身優勢,全面融入國家發展,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和黃英豪都關注香港的青年問題,指出現在“港獨”思想滲透進學校,很多年輕人被一些歪理邪説洗腦,受到煽動,做出違法犯罪行為,這對於國家安全是現實威脅。有關制度和機制若能出台,將為香港補上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短板”,對維持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