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 大會發言人張業遂答中外記者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2

  5月21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1日晚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張業遂介紹,本次大會會期7天,22日上午開幕,28日下午閉幕,共安排3次全體會議。大會議程有9項,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等6個報告,審議民法典草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等,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部就緒。

  張業遂説,根據當前疫情形勢,會議期間將採取一系列必要防控措施,並對一些安排進行調整。大會將以網絡視頻方式組織新聞發布會、記者會、“代表通道”“部長通道”等採訪活動。不安排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和集體採訪,鼓勵支持代表以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5月21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強化公共衞生法治保障體系 30部法律待制定修改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將如何以法治助力提升公共衞生管理水平?

  張業遂説,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責,迅速行動,出台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衞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還宣傳解讀疫情防控法律,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律支持。

  “中國目前有30多部與公共衞生法治保障有關的法律,這些法律在這次疫情大考中總體經受住了考驗,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張業遂説,下一步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是通過立法修法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公共衞生法治保障體系。

  張業遂説,今明兩年,人大常委會計劃制定修改法律17部,適時修改法律13部。重點是抓緊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爭取年內審議通過;抓緊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爭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審議;儘早完成修改動物防疫法;抓緊修改國境衞生檢疫法;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法律,有針對性地修改完善。

  5月21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中國不存在“隱性軍費”問題

  談到國防預算問題,張業遂説,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每年國防預算都由全國人大審查批准。從2007年起,中國每年都向聯合國提交軍事開支報告。錢從哪來,到哪去,清清楚楚,不存在什麼“隱性軍費”問題。

  “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國防開支,無論總量、人均還是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都是適度和克制的。”他説。

  張業遂説,從世界範圍看,中國國防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遠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平。與第一大軍費開支國相比,2019年中國國防費總量只相當於它的四分之一,人均只相當於它的十七分之一。

  5月21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這是記者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採訪。(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民法典是人民權利的法律寶典

  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立法任務。本次大會一項重要議程就是審議民法典草案。

  “民法是調整民事關係的法律。民法典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人民權利的法律寶典。”張業遂説。

  張業遂説,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陸續制定了多部民事單行法律,民法制度逐步建立完善。隨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制定於不同時期的民法規範進行系統整合、修改編纂,適應時代發展,符合中國國情,反映人民意願,對於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義。

  張業遂説,我國民法典編纂工作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總則,已經在2017年完成。第二步是編纂各分編,最終與民法總則合併,形成統一的民法典。

  “2018年8月以來,人大常委會對幾個分編草案多次進行審議和修改完善,形成民法典草案並提交本次大會審議。”張業遂介紹,民法典草案共7編、1260條,7編分別是:總則編、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

  據介紹,民法典編纂過程中,先後10次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累計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意見和建議。

  5月21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這是記者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採訪。(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本次大會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對此,張業遂説,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張業遂説,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5月21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這是記者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採訪。(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中方決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

  針對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圍繞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的涉華消極議案,張業遂説,這些議案對中國的指責毫無事實根據,而且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堅決反對,將根據議案審議情況,予以堅定回應和反制。”

  張業遂説,疫情發生以來,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效控制了疫情,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盡最大努力開展國際抗疫合作,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和好評。

  “事實就是事實,我們決不接受任何抹黑和攻擊。”他説。

  張業遂説,病毒溯源是嚴肅的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和醫療專家進行科學研究,基於事實和證據得出科學結論。通過轉嫁責任來掩蓋自身問題,既不負責任,也不道德。中方決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

  “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戰勝疫情需要科學、理性和團結合作。我們希望在這場抗擊疫情的鬥爭中,理性戰勝偏見,良知戰勝謊言,多一些責任擔當,少一些政治操弄。”張業遂説。

  中國利用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變

  針對個別人鼓吹“撤回在華投資”“産業鏈轉移出中國”等論調,張業遂説,當前全球産業鏈格局是各種要素長期綜合作用,各國企業共同努力、共同選擇的結果,不是哪個國家能夠隨意改變的。疫情全球大流行會對經濟全球化産生多方面複雜影響,但不至於逆轉全球化歷史進程。

  張業遂強調,儘管疫情對在華外資企業造成影響,但中國並不存在大規模外資撤離的情況。中國利用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變,外國投資者持續看好中國,在華長期經營發展的信心沒有變。

  張業遂説,中國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和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完善。

  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能夠如期實現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面對疫情衝擊,脫貧攻堅目標能否如期實現?

  張業遂説,疫情的確給脫貧攻堅帶來新的挑戰和困難,比如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貧困戶生産經營受損,駐村幫扶工作受限,扶貧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産延遲。

  張業遂説,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對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響的重要措施,包括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切實解決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問題,支持扶貧産業恢復生産,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等。

  “隨着這些措施全面落實,疫情造成的損失將會降到最低。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一定能夠如期實現。”張業遂説。

  張業遂説,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對中國和人類減貧事業都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重點做好與脫貧攻堅有關的立法、監督工作,同時繼續發揮好各級人大代表作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在談到中美關係時,張業遂表示,中美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歷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張業遂説,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關鍵在於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如果美方尊重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戰略意圖,致力於同中方開展建設性對話,將有利於兩國各領域及在地區和全球問題上的互利合作。如果美方堅持冷戰思維,推行遏制中國的戰略,損害中國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結果只能是損人害己。

  “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將堅定不移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説。

  張業遂説,目前,合作抗疫、恢復經濟是頭等大事。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多次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增進互信、拓展合作、妥處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在正確的軌道上向前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