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國家安全風險 維護香港長治久安——香港代表委員熱議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3

  多名香港代表委員5月22日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這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時的必要之舉和治本之策。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將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維護香港長治久安。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國家安全關乎香港民眾切身利益,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居樂業。有人利用香港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有關立法對這些活動會起到壓製作用,有利於維護香港長治久安。他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仍然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應當儘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立法。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代表説,現在香港一些年輕人對國家認識不足、了解不深,國家、民族意識淡薄。反對派和外部勢力乘虛而入,蠱惑部分年輕人甚至未成年人走上街頭,做出一些嚴重威脅香港及國家安全的舉動。希望有關立法能夠為這些年輕人提個醒,讓他們不要再被人利用,一味“攬炒”。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代表也指出,我們應該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而教育就是防範體系裏面的重要一環。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告訴學生有些“紅線”是不能觸碰的。香港社會要開展維護國家安全的教育,增強市民尤其是年輕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全國政協常委、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表示,中國絕對有權和有必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在過去近一年裏,有人明目張膽地搞“港獨”,衝擊“一國兩制”,挑戰國家的底線。香港反對派與境外勢力歇斯底里地反對根據基本法在香港進行國家安全立法,這赤裸裸地暴露了他們的陰暗政治圖謀。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指出,國家安全立法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完全不會影響港資以及任何外資在港營商,更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更何況,針對國家安全的立法是許多國家的通例。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委員指出,受“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疫情稍緩,暴徒又出來搞事,讓市民苦不堪言。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為家的人的共同心願。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保護香港最廣大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維護香港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都具有正面影響,得到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

  22日晚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

  聲明指出,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已經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當務之急;全國人大此次作出決定,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將更好地保障香港高度自治及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當晚也發表聲明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我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

  聲明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在國家安全遭受嚴重威脅、相關法律缺失情況下,由中央出手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勢在必行。我們呼籲香港廣大市民為共同福祉支持這項國家立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