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國安立法築牢“一國”根基 “兩制”各展其長融合發展──全國人大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系列社評之一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05-23

  全國人大行使職權,訂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受到香港各界和海內外的高度關注,除有很多支持聲音外,難免也出現一些疑慮,更少不了別有用心的造謠、抹黑、誤導,其中一種説法是中央出手為香港立國安法,損害了“一國兩制”。審視香港回歸23年的實踐,香港有部分勢力長期無視甚至敵視“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根基和前提,片面強調“兩制”的香港“一制”,令國家安全受到越來越嚴峻的挑戰,“一國兩制”無法全面準確落實,面臨脫離正確軌道的危機。香港過去一年多的亂局,肇因正在於此。關鍵時刻,中央果斷出手,採取有效到位的法律措施,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劃出紅線、設定機制,正正可以鞏固“一國”根基、明確“一國”前提,讓“一國兩制”的落實重回正軌,從而更有利於“兩制”各安其位各展其長,為香港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贏得更大發展空間。

  由全國人大直接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並將相關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實施。有一種觀點聲言,這是繞過基本法23條中由香港自行立法的規定,是“公然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各種有意無意的憂慮甚至質疑接踵而來。那麼,中央出手為香港製定國家安全法律,究竟是損害“一國兩制”,還是加固“一國兩制”?毫無疑問,對港區國安法的模糊認識和擔憂,最容易被反對派操弄和扭曲,繼而混淆是非、製造恐懼。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自2003年受挫以來,長期被嚴重污名化、妖魔化,很可能長期拖延擱置,癥結正在於此。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按照“一國兩制”的設計初心和憲制安排,“一國”理所當然是前提和基礎,國家安全欠缺保障,“一國”的根本被動搖,談何“兩制”互利共贏發展。但多年來,尤其是近年,香港瀰漫着一種不健康的思潮,曲解“一國兩制”,從不重視“一國”,或者一談“一國”就是“中央干預”;同時片面強調“兩制”中香港的“一制”,甚至在一些問題上把香港的“一制”凌駕於“一國”之上。這種不健康的思潮通過不斷炒作誇大,騎劫主流社會的聲音,令無視“一國”、又偏廢“兩制”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應該看到,香港的反對派政棍刻意否認、排斥“一國”,故意讓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留下越來越明顯的漏洞,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正是香港惡性政治風波層出不窮的根本原因。“佔中”、旺暴、修例風波等反中亂港運動變本加厲,“港獨”、“自決”持續冒起惡化,令香港日益陷入法治崩潰、管治癱瘓的困局。這種局面,是對“一國兩制”的嚴重損害,是對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嚴重損害,也阻礙了“兩制”有機結合,妨礙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因此也是對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的嚴重損害。

  從法治層面的現實狀況看,香港現行法律規定難以有效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都明顯存在不健全、不適應、不符合的短板,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法保障嚴重不足,“一國兩制”能否持續成功落實面臨前所未遇的嚴峻挑戰。對此,中央當然絕不會坐視不管,因為中央對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和國家安全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懷有最大關切,由全國人大制訂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完善執行機制,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屏障,勢在必行、理所當然。中央採取果斷有效的法律舉措,正可以為香港擺正“一國兩制”的關係。

  處理好“一國兩制”中的“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國家安全得到應有保障,香港才能發展得更好。國家安全根基牢固,社會大局穩定,才能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深合作乃至國家發展,為香港提供了廣闊拓展空間;香港的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優勢地位,仍可在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國”的基礎穩固了,“兩制”下的香港和內地的融合發展才能水到渠成,更順暢無間地展開優勢互補合作,促進經濟、社會的大融合,為解決香港經濟民生等深層次矛盾帶來新希望、提供新方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