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點讚國家疫情防控工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4

  多名港澳代表委員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艱苦卓絕努力,國家已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堅持常態化防控中逐步恢復經濟社會生活。他們在為國家疫情防控工作點贊同時,也積極為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完善防疫體系、維護公共衞生安全等建言獻策。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代表指出,在這場艱巨的抗疫鬥爭中,全國人民上下一心、同心協力,發揮國家的制度優勢,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近期,中央密集召開會議,圍繞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推進經濟社會正常運作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在穩住經濟基本盤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代表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國家對生命的尊重。無論是老人還是年輕人,都千方百計地去搶救。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説,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國家疫情防控的成果是在經過努力並付出犧牲後才取得的,來之不易。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代表説,面對疫情,中央採取了一系列緊急和有效措施,遏制疫情在全國大規模擴散,穩定了社會秩序。同時,在全國範圍內快速調集大量所需物資、眾多病理專家和醫護團隊支援武漢。協助全球不少國家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分享抗疫經驗,促進各國團結應對病毒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説,在疫情防控一線,有許多埋頭苦幹的醫護、社工、志願者,他們身上閃耀的挺身而出、仁善大愛、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受至深。國家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離不開他們的努力和奉獻,我們應該多為這些一線工作者點讚。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何潤生委員説,國家在堅持不懈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積極與國際社會加強協作溝通,為提升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衞生安全能力作出了貢獻。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內地及港澳地區抗疫雖取得重大成果,但決不能放鬆。

  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委員指出,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還在發展演變過程中,國家經濟發展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挑戰。我們要總結疫情防控的經驗教訓,同時要重振受疫情衝擊的經濟,重點是要健全國家公共衞生應急管理體系、增強經濟社會抗風險能力、出台更多提振經濟措施。

  黃楚標説,國家已經出台一些政策幫助企業紓困,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他還建議國家出台更多政策穩定就業、減輕中小企業負擔、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提升居民消費動力。

  陳勇認為,加強完善公共衞生安全體系,進一步提升抗疫防疫能量刻不容緩。建議提高醫護人員的待遇和工作條件,吸引更多畢業生加入醫護人員行列;加強大學在公共衞生和預防醫學教育的投入,培育更多相關領域的醫療專才。加強內地與港澳就防治傳染病的交流和合作,提升整體抗疫防疫能量。建議在抗疫工作規劃上,組建包括醫護人員、社工、心理醫生的專業抗疫聯合團隊,相互協作,以更好地滿足治病、護理和輔導等需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