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維護國家安全 共迎美好未來——內地群眾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4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受訪的內地群眾對此紛紛表示,這將有力打擊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惡行。他們期盼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安寧,期待香港同胞和內地民眾今後繼續攜手並肩,在國家和香港的繁榮發展中實現自身發展、共迎美好未來。

  “我在網上看了會議的直播,這次人大會議的涉港議程傳遞了非常明確的信號,那就是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沒有任何可妥協、可商量的餘地。”乾璐金融控股集團創始人張鴻羽説。

  乾璐金融控股集團總部在內地,在香港設有分公司。“香港公司業務70%都來自內地客戶,去年‘修例風波’發生後,很多內地客戶都不敢來香港了,公司利潤大幅收窄。”張鴻羽説。

  在他看來,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有助於穩定社會秩序,“對於我們金融從業者來説,只有香港社會穩定了,大家才會願意投資,公司的生意才會好。依法打擊‘港獨’分子和分裂勢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也是維護香港市民權益的必然,對我們這樣的企業也至關重要”。

  經常往來於深港兩地的林世豪也有同感。林世豪是深圳市全和悅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這家國際物流綜合服務商在香港也設有分公司。

  林世豪告訴記者,香港是公司業務的重要節點,公司代運的貨物大多需要通過香港運往世界各地,去年的“修例風波”對公司業務産生了很大影響,尤其在貨物運輸和人員往來方面。

  他表示,區域的安全和穩定是公司開展業務的重要保證。“香港越穩定,就越有利於我們從事商業活動,更好去開展業務。期待相關法律能盡快落地,讓香港得以長期繁榮穩定。”

  蔡祎是北京一所高校的港澳台僑學生輔導員。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對決定草案中提出的“香港社會需要大力開展維護國家安全的教育,普遍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感受尤為深刻。

  “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那些令人痛心的新聞中屢屢能看到不少不諳世事的年輕人身影,讓我對香港的教育環境十分擔憂。”她説,國家安全教育能夠幫助香港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國情,進一步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感,懂得在愛國的基礎上愛港。

  四川省青聯海外界別秘書長榮非曾在港學習工作多年,川港兩地青年交流是他目前的工作重心之一。 他表示,願繼續不遺餘力地推動川港兩地青年交流工作,多舉辦一些兩地青年喜聞樂見的活動。“但是這必須建立在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和平安寧的基礎上。加強香港社會尤其是香港年輕人的國家安全教育必要且迫切,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國家安全觀有助於他們更好了解祖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而實現自身發展。”

  山東旅行社國際旅遊有限公司青島分公司港澳部業務經理徐喆告訴記者,去年香港的“修例風波”造成部門業務基本停滯,客人大量退團。與往年相比,發團人數減少90%以上,公司常合作的香港地接旅行社不少都相繼倒閉,“看到香港變成這樣,真的很心痛”。

  徐喆説:“內地赴香港旅遊需要香港保持穩定安寧的社會環境,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我們這些跨境旅遊從業者的信心。期待香港能早日恢復安寧,我們會繼續與香港同行攜手,共同推動內地和香港旅遊市場繁榮發展。”

  上海先行法治調解中心主任張劼也密切關注着此次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這位有着20年律師執業經歷的資深法律人士,曾接觸過不少港資企業和香港同胞。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有能力維護國家安全。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可以有效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保障‘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張劼説。

  他表示,經歷亂港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給香港帶來的巨大破壞,香港同胞對此已有非常深刻的認識。期待香港同胞發揚愛國愛港的傳統,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堅決反對分裂行為。

  在一家投資公司工作的浙江人鮑健曾有在香港學習工作的經歷。香港良好的治安環境、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讓不少人對香港失去了信心,我接觸到的一些投資者暫停甚至取消了赴港的投資行為。在這個時候補上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漏洞,一方面可以更好維護國家安全,更重要的是可以重建外界對香港的信心,重塑這個城市的希望,我十分支持。”

  “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為家、熱愛香港的人的共同心願。衷心希望我的學生們的家園能越來越好。”蔡祎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