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海鳴: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 徹底剷除“港獨”生存土壤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0-05-24

5月2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屠海鳴委員作大會發言。(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5月24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屠海鳴

  去年6月以來發生的數百起暴力事件,徹底顛覆了人們對香港的認知,以文明、法治、多元、包容聞名於世的香港,竟然成了火光沖天、磚頭亂飛、蒙面暴徒橫行的戰場。一群自稱“愛香港”的人,把香港蹂躪得遍體鱗傷;一群高喊“自由”的人,不斷侵犯他人免於恐懼的自由;一群自詡為“民主鬥士”的人,不允許不同政見者發出聲音;一群分享着“一國兩制”巨大紅利的人,公然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在這場曠日持久的動蕩中,街頭戰和輿論戰同時進行。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我從一開始就主動參與這場輿論戰,撰寫了230多篇政論文章,在大公報等香港主流媒體刊登,與“反中亂港”勢力進行堅決鬥爭。這些政論大致分為四類:緊扣一個“理”字,講好“一國兩制”的硬道理;緊扣一個“法”字,闡明法治底線不可逾越的大原則;緊扣一個“情”字,喚起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真情感;緊扣一個“夢”字,激發香港同胞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精氣神。

  唯有一路走來,才知步步艱辛。當我用筆為刀,同亂港勢力做堅決鬥爭之時,恐怖主義陰雲也出現在我的頭上,反對派不斷威脅我,我和家人的各種資料被起底和網上傳播,我不斷收到恐嚇、騷擾電話,甚至有人上門進行恫嚇,他們想以此打擊我的士氣,瓦解我的意志。可我不怕,因為在我的背後是我們的北京,是偉大的祖國!

  越是針鋒相對鬥爭,越令我感到香港局勢的複雜性、嚴重性。回歸23年了,但香港民眾、甚至有些公職人員,對“一國兩制”的認知還有巨大偏差,“港獨”言論仍有一定市場。這啟示我們,要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該做工作的一定要耐心細緻地做好工作,徹底剷除“港獨”勢力的生存土壤。為此,建議:

  一、強化國民教育。家和國本為一體,香港和內地血脈相連。但在香港一些人心目中,只有家,沒有國;更加不知“家國情懷”的民族大義。中小學國民教育被嚴重妖魔化,至今沒有統一教學大綱,造成學生認知混亂。建議: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規定,督促香港特區政府切實履行職責,推動國民教育工作落實落細落地。

  二、盡快落實本地法律與基本法銜接工作。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好法律,但如果執行機制缺失,則會淪為“空中樓閣”。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在實施過程中受阻警示我們,落實基本法的相關法律,該制定的必須制定,該修改的必須修改,該啟動的必須啟動,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我堅決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使用釋法權和監督權,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作出明確指引和督促落實。

  三、以更大力度推進香港與內地深度融合。香港曾淪落百年,難免有人“集體失憶”;喚醒歷史記憶、消除制度偏見、實現心理回歸,必須以更有力舉措推進香港與內地融合。建議:由中央政府主導,建立香港各界人士、特別是大中小學生到內地參訪的常態化機制。同時,持續出台鼓勵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定居的新政,增進相互認同,讓愛國愛港隊伍薪火相傳,不斷壯大,逼“港獨”勢力的追隨者銷聲匿跡。

  四、持續壯大愛國愛港輿論陣地。話不説不明,理不講不透。要讓愛國愛港的正義之聲深入人心,需要多點位、多平台、多聲部發聲。建議: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為“基本盤”,建設一支忠誠可靠、能打硬仗的輿論鬥爭隊伍;以媒體平台建設為抓手,支持愛國愛港人士和社團創辦媒體,做強做大反“港獨”的輿論陣地;特別是從國家層面統籌謀劃,向世界講述“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故事,讓“東方之珠”再放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