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依法懲治反中亂港勢力是港人最大心聲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5-25

  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公布以來,香港社會高度關注。特區政府、不少政團和行業組織第一時間發聲,支持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許多市民走上街頭,踴躍參與“支持制訂特區國家安全法”的簽名行動,表態贊同。因為香港各界太渴望重新擁有一個安定、繁榮、和諧的香港了!

  對於大多數香港同胞來説,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的經歷,簡直就像一場噩夢。這一期間,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從事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活動;公然侮辱、污損國旗國徽,煽動港人反中反共、圍攻中央駐港機構、歧視和排擠內地在港人員;蓄意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暴力對抗警方執法,毀損公共設施和財物,癱瘓政府管治和立法會運作。這些行為已經呈現本土恐怖主義特徵。面對滿目瘡痍的公共設施、火光四射的街面、蕭條肅殺的商業氛圍,很多香港市民不禁疑惑,這到底是身在舉世聞名的東方之珠,還是某個剛經歷戰亂的廢墟之地?

  在“港獨”分子和本土恐怖主義勢力的暴力衝擊下,香港的經濟民生大受影響,隨之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更使之雪上加霜。在疫情稍為和緩後,“黑暴病毒”又再出現,破壞香港的行為仍在持續。

  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停止“黑暴”、停止“攬炒”,讓經濟社會可以穩定運行,讓廣大市民利益得到保障,這是香港各界最大的心聲。少數政治激進分子企圖“攬炒”香港,綁架750萬港人利益,執意把香港逼往絕路,大多數香港同胞決不答應。

  香港素以法治精神著稱,香港各界也已經意識到了本土存在的國家安全漏洞,希望能夠依法止暴治暴。但自回歸以來,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干擾,香港有關國家安全立法的工作迄今尚未完成,甚至有被長期擱置的風險,使香港成為世所罕見的在國家安全上“不設防”地區,“一國兩制”列車面臨脫軌的危險。

  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而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根據新的形勢及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中央對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懷有最大關切,採取果斷有效舉措,築牢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屏障,勢在必行,理所當然。

  需要説明的是,此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有關決定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有關法律,針對的只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不僅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游行集會的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而且會使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法律制度不會變。在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的情況下,在港商家可以安心經營,投資者可以安心投資,市民可以安心工作與生活,旅客可以安心來港休閒消費,香港必將發展得越來越好。

  沒有安全的發展環境,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未來,這是一個放諸四海顛撲不破的道理。國家安全立法是驅鬼祛魔的“護身符”、斬黑除暴的“鎮邪劍”,有了它,反中亂港勢力才能得到依法懲治,香港才能有穩定的社會局面,廣大香港市民心中的東方之珠才能拂去塵埃、再現璀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