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香港市民支持國家安全立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5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眾多香港市民表示,支持訂立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相信法律的實施將有助於香港恢復安全和繁榮。

  “這10個多月,香港讓我感覺太陌生了!”香港退休公務員孫名峰表示,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發生多起暴力傷人事件,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歷時半年都無法選舉産生,不少年輕人走上違法犯罪之路,這一切讓很多香港居民感到像是進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社會。他認為,香港回歸以來一直沒有完成國家安全立法,是造成這種局面的重要原因。“既然香港自己不能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出手是非常必要的。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

  孫名峰還説,相信法律的實施將有助於讓香港恢復繁榮,“因為安全有了保障,香港才可能吸引來更多外資,才會更加繁榮、有活力”。

  “我們期待這一天很久了。相信完成立法後,對暴力分子會起到阻嚇威懾作用,有助於幫助街坊們恢復安居樂業的生活。”住在香港油麻地附近的醫生馮權國説,“修例風波”以來,油麻地的街坊們以及他的許多病人都經常感覺自己處於危險之中,走出家門便提心吊膽,敢怒而不敢言。

  他説,放眼世界,很多國家都有比較完整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國民都有義務維護國家安全。然而,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卻遲遲沒有完成國家安全立法,希望相關法律早日在香港實施。

  在香港一家服飾店打工的黃女士表示支持國家安全立法,期望相關立法能讓香港恢復穩定。她説,商店遷至現址後不久就遭遇“修例風波”,生意從此沒再好過。商店以前每日營業額超過兩萬港元,但目前跌至只有數千港元。如果不是業主近日開始願意討論減租,自己的老闆必定會選擇歇業,而她將加入失業大軍。

  香港多個民間團體5月22日起在香港各區發起徵集簽名行動支持國家安全立法。23日上午,香港工聯會繼續在花園酒家旁邊公園設點,接受市民簽名。記者在現場看到,路過的市民紛紛駐足,鄭重地在簽名冊上署上自己的名字。活動組織者之一的謝達榮告訴記者,兩個多小時裏已有300多名市民自發簽名。

  已退休的幼兒園教師鐘珮蘭也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她説,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能被境外勢力禍害,所以她支持國家安全立法,希望法律能夠幫助香港恢復繁榮穩定。

  從事文職工作的市民劉女士認為,香港暴力事件曠日持久,經濟、民生大受打擊,更有很多持不同意見的無辜市民被暴徒打傷。國家安全立法有助於保障市民,使他們的言論自由和人身安全遠離暴力的威脅。

  “我們當然支持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法律規管的是搞破壞的人,如果不犯法,為什麼要怕立法?”香港市民陳女士説,街坊們都盼望平平安安過日子,期盼香港恢復以前的平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