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牢制度根基——代表審議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草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6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國家安全始終是突出短板。近年來,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深度干預,進一步凸顯了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的重要性。

  圍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人大代表認真審議。大家一致認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具有極強現實針對性,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當務之急

  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一國兩制”實踐受到考驗。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香港獨立”,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和特區政權機關。他們當街縱火,四處投擲汽油彈和燃燒彈,破壞程度不斷升級,已經呈現本土恐怖主義特徵。

  “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説,2019年“修例風波”發生以來,種種違法行徑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香港改變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已經刻不容緩。

  決定草案第二條明確提出,國家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説:“這向國際社會釋放出明確信號,我們絕不會在事關國家和民族長遠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讓步,也絕不容忍外部勢力在香港問題上為所欲為。我們有堅定不移的決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表示,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回歸以來,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遲遲沒有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危害國家安全的各類活動愈演愈烈。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已經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當務之急。

  築牢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説,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構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是中央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的表現,也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積極舉措。

  “決定將為香港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下捍衛國家安全揭開新的一頁。”陳曼琪代表説。

  決定草案第五條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應當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等情況,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説,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對於香港青年被綁上暴力戰車深感痛心。“相當一部分香港青年欠缺國家安全意識,容易受到蠱惑,做出一些不理性的行為。”他説,未來香港社會需要大力開展維護國家安全的教育,普遍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審議時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十分必要、意義重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完全擁護、堅決支持。人民軍隊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及其組織或者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的重要舉措

  “修例風波”重創香港經濟民生,讓市民苦不堪言。

  “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為家的人的共同心願。”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説,決定草案旨在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這符合所有愛國愛港市民的所思所盼,將保障香港實現更好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百浩律師事務所主任黎霞説,依法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法律震懾、打擊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必能將反中亂港分子及境外勢力的囂張氣焰打壓下去,還香港以安寧、還香港人民以安全。

  “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為了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得偉君尚律師事務所主任蔡學恩説,在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的情況下,香港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表示,相信全國人大涉港決定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有利於保護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有利於維護香港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必將推動“一國兩制”航船沿着正確的方向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