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保障香港長治久安——代表委員熱議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草案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5-26

  5月22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説明。對此,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香港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極具必要性與重要性

  代表委員們指出,在當前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的形勢下,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是應當行使的權力和應當履行的責任,具有突出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不但勢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緩。

  “香港去年出現的一系列分裂國家的暴力恐怖活動,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中央政府採取果斷措施着手立法,遏制亂象繼續蔓延,極有必要,這將從制度層面為國家安全保駕護航。”香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代表説。

  “此時立法具有重大的現實急迫性。”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代表説,為保護國家安全,更好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愛國愛港同胞堅定支持這次立法工作。

  “這一項議程必要、及時,將為香港維持穩定發展保駕護航!”全國婦聯執委、飛達帽業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代表説,近年來香港的法治精神、經濟民生、社會秩序及國際形象遭遇嚴峻挑戰,這是不容忽視的國家安全問題,在香港實施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已經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這次立法非常必要、非常精準、非常及時,有着深遠影響。”山東省台聯副會長、青島市台聯會長林青代表説,聽取決定草案的説明時,大家掌聲不斷,這也充分説明,立法代表了民意,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

  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和需要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法性

  代表委員們一致認為,中央政府對所屬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也享有和行使一切必要權力。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權力也有責任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和需要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構建有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不但是對國家負責,亦是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負責,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法性。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培代表認為,國家安全立法屬於國家立法權,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問題作出規定,是全國人大行使國家立法權的直接體現,符合憲法規定,與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完全一致。

  香港新青年出版社董事長馮丹藜委員認為,本次會議審議決定草案,這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委員説,鋻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面臨的國家安全局勢和遲遲未能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立法的情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依據憲法賦予的權力,築牢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根基,完全符合法律規定。

  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有利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利於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

  代表委員們紛紛認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有利於更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有利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代表委員們也建議,特區政府要加強執法工作,香港社會需要大力開展維護國家安全的教育,普遍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該決定的出台,將有效保護國家安全,有力震懾破壞勢力。”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代表建議,在立法之際,可以多做一些教育引導工作,讓老百姓對立法有更深刻的了解,讓所有人時刻把國家安全放在腦中、記在心裏。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委員認為,在建立健全有關制度和機制的過程中,要做好對年輕人的教育工作,對有不同程度的不當或違法行為的年輕人,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使絕大多數年輕人能夠為國家、為香港的未來發揮積極作用。

  “這對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委員認為,當前,很多香港婦女擔心孩子被煽動捲入非法暴力事件。通過填補法律真空盡快制止違法“黑暴”行為,是多數香港家庭的迫切期待。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仍需盡快出台有關制度和機制。

  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代表説,出台決定將給那些反中亂港分子以當頭棒喝,打掉他們的幻想,也向國際社會釋放出明確信號: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問題,我們絕不可能有任何讓步!我們有堅定的決心和強大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委員説,根治香港目前的問題,才能更有效讓港人特別是青年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分享國家發展紅利,這樣也有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