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涉港國安立法只針對極少數犯下嚴重罪行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5-26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5月25日通過網上直播表示,全國人大進行涉港國安立法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安寧和市民生活安寧。香港市民可以對涉港國安立法放心,相關法律針對的只是極少數犯下嚴重罪行的人。

  董建華指出,有些人散播謠言,聲稱一旦完成涉港國安立法,香港就會“失去民主自由”“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甚至聲稱“‘一國兩制’已死”。這些都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惡言惡語,目的就是企圖製造恐慌。事實上,中央已經指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工作的重要原則包括: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等。

  董建華強調,回歸20多年來,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一直保持不變,香港人享有的自由權利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多。不同民調都顯示,“一國兩制”受到香港社會不同階層、不同政見人士的廣泛支持。涉港國安立法是中央經過深思熟慮的慎重決定,絕不會令香港市民目前享有且受到香港基本法充分保障的言論、新聞等自由受影響。

  董建華指出,涉港國安立法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自去年“修例風波”開始,有些人公然鼓吹“港獨”“自決”等主張,甚至勾結外部勢力,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更令人憂慮的是,一些西方反華勢力不惜混淆是非黑白,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他們真正的企圖只有一個,就是要遏制中國和平發展。大家不能再容許境外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串聯,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董建華表示,涉港國安立法是為了保護香港社會安寧。香港回歸20多年來,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一直未能完成,使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為敵對勢力提供了可乘之機,擾亂香港公共秩序,危害社會經濟利益!尤其是無休止的示威抗議行動,導致社會秩序混亂,市道變得蕭條,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元氣大傷。在這一背景之下,反對派政客仍然繼續縱容甚至鼓吹違法行為,更威脅特區政府,若是不答應他們的訴求,便會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所有議案和撥款申請。大家是否願意見到議會不能正常運作、政府無法有效管治、社會變得亂七八糟,任由多代香港人努力不懈建設得來的成就到今天付諸流水呢?

  董建華指出,涉港國安立法是為了保護市民生活安寧。過去一年,“修例風波”中出現一連串暴力違法行為,令香港市民持續生活在惶恐、懼怕、沮喪之中。例如,每逢周末,外出的市民都會特別留意交通情況,要知道哪有堵路、哪被縱火。就連在公開場合説話也要小心翼翼。相信這些日子香港人都受夠了!當前,香港社會需要的是同心同德,而不是散播恐懼。涉港國安立法能夠有效防範、制止、懲治各種擾亂香港的活動,有助恢復香港社會秩序。只有國泰民安、社會和諧穩定,大家才能安居樂業!

  董建華指出,維護國家安全,不單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亦是整個社會需要思考如何承擔責任,如何配合支持,如何推動宣傳的工作。他建議,必須發聲支持全國人大涉港國安立法的建議;必須積極推廣國家安全教育;必須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他強調,國家重視香港,珍惜香港。現在是香港人展示責任擔當,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為香港穩定繁榮作出貢獻的關鍵時刻。相信所有熱愛香港的市民一定會義不容辭,不負所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