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0-05-31

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

習近平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經過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鬥,總體而言,我國已經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成效比當初預期的還要好。作出這個重要判斷,是有充分依據的。

  ——從綜合發展指標看,我國經濟實力大幅躍升,2018年經濟總量9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折合約9770美元,在中等收入國家中位居前列。從人類發展指數看,2017年在世界189個國家和地區中我國排在第86位。我國城鎮化率接近60%,高於中等收入國家52%的平均水平。

  ——從人民生活水平看,黨的十八大確定的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目標,可以如期實現。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到2018年底農村貧困人口還有1660萬人,2012年底以來累計減少8239萬人,成效舉世公認。我國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如以家庭年收入10萬元至50萬元作為標準,已超過4億人。2018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食品佔居民消費支出比重)已降至28.4%。家電全面普及,汽車快速進入尋常百姓家,2018年全國居民每百戶家用汽車擁有量為33輛,高於新加坡和香港;住房條件顯著改善,2017年我國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分別為36.9和46.7平方米,高於一些發達國家。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這是5月11日下午,習近平在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坊城新村技能培訓服務站,察看黃花産業相關産品展示。(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從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看,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正在由大眾化階段進入普及化階段,毛入學率2018年已達48.1%。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人均預期壽命2017年達76.7歲,比世界平均預期壽命高4.2歲。我國農村居民接入電力的比例為100%(2016年),飲用安全水源的人口比例達95.8%(2015年),均遠高於87.4%和71%的世界平均水平。

  國際社會普遍讚賞我國發展成就,認為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的“優等生”。這印證了我國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是實實在在的。

  第二,正確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臨的短板問題。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有一些短板,必須加快補上。黨的十八大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這就是我們的衡量標準,不宜再作調整。要聚焦短板弱項,實施精準攻堅。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幾個關係。

  一是把握好整體目標和個體目標的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國家整體目標,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並不意味着所有地區、所有市縣、所有人屆時都要翻番,更不意味着不同區域、不同人群屆時都同步達到全國平均水平。我國發展不平衡,城鄉、區域、人群之間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義。對此,思想上要統一認識、廣泛宣傳。

  二是把握好絕對標準和相對標準的關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求中有的是絕對指標,比如脫貧,是指在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現行標準是指農村居民每人每年生活水平在2300元以下(2010年不變價),這與“兩不愁三保障”要求是一致的。同時,也有不少相對指標,如環境改善方面,要求劣V類水體比例低於5%,這類指標將來還要持續改善。

  三是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斷的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在時間節點上是一致的。可以説,完成了“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任務,也就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衡量全面小康社會建成與否,既要看量化指標,也要充分考慮人民群眾的實際生活狀態和現實獲得感。

  在科學評估進展狀況的基礎上,我們要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進行認真梳理。

  從人群看,主要是老弱病殘貧困人口。目前的農村貧困人口中,因病因殘致貧分別佔40.7%、20.2%,65歲以上貧困老人佔18.5%,多數不具備自我發展能力和條件。對照“兩不愁三保障”要求,4個方面問題比較突出:一是看不上病和看不起病問題;二是貧困家庭孩子輟學問題;三是部分貧困人口仍住危房問題等;四是還有100多萬貧困人口沒有解決飲水安全問題。

  從區域看,主要是深度貧困地區。要重視3種情況:一是“三區三州”地區,貧困人口較為集中,自然條件極端惡劣,脫貧攻堅任務最重,是“短板中的短板”。二是“三區三州”以外的中西部地區深度貧困縣,這些地區多是革命老區、邊疆地區,貧困人口比例大,基礎設施等條件薄弱。三是部分已脫貧摘帽但返貧風險較大的地區,大多屬於發展嚴重滯後、生態非常脆弱的地區,産業基礎普遍較弱,脫貧成果有得而復失的隱憂。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考察。這是3月31日,習近平在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察看濕地保護利用情況。(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從領域看,主要是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方面短板明顯。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任務艱巨,秋冬季重污染天氣多發,長江流域生態保護修復任務繁重,城市黑臭水體、農村環境臟亂差問題突出。貧困地區的教育、醫療底子薄弱。貧困地區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狀況較差,很多地方沒有打通“最後一公里”。此外,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有待進一步防控和化解。

  第三,下一步重點任務和工作要求。現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還有不到兩年時間,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

  一是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一鼓作氣、連續作戰,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要避免浮躁情緒,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把扶貧工作重心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在普遍實現“兩不愁”的基礎上,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後堡壘。要堅決克服“數字”脫貧、“指標”脫貧等問題,有效防止脫貧戶返貧和邊緣戶掉隊。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雲南,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向全國人民致以新春祝福。這是19日下午,習近平在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發順家察看,了解居住環境。(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二是要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到2020年的階段性目標。要着重抓好京津冀等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加強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抓緊解決城市黑臭水體、垃圾處理、工礦企業污染、機動車排放污染等城市環境突出問題。要全面開展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三是要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要加大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育幼養老等方面投入,解決好部分群眾上學難、看不起病、住危房等急迫的現實問題。要加強農村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和危房改造,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要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和後續産業發展、社會治理有機統一。

  四是要健全社保兜底機制。要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對老弱病殘等缺乏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綜合運用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實現應保盡保,確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線。要把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保障範圍,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同時,要堵塞漏洞,防止騙保和養懶。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牽涉到方方面面,但補短板是硬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各級領導幹部要咬定目標、真抓實幹,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不懈奮鬥。各地發展水平有差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階段的工作也應各有側重。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特別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深度貧困地區,要繼續集中優勢兵力堅決啃下硬骨頭、完成硬任務。中西部發展水平相對好些的地區,要按照既定部署完成剩餘脫貧任務,鞏固脫貧成果,增強可持續性。東部一些地區發展水平較高,要在目前發展基礎上向基本實現現代化發力,同時持續做好東西協作扶貧和對口支援工作,這也是硬任務。要引導全社會正確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客觀真實反映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防止不切實際吊高胃口,避免盲目攀比。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形成良好預期,堅定發展信心。

  當前,我們既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後一公里”,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結合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部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的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