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香港長治久安 保障市民合法權益——香港社會各界支持全國人大涉港決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01

  香港社會各界知名團體及專業人士5月29日表示,支持全國人大28日通過的涉港決定,相信涉港國安立法將有力打擊“港獨”“黑暴”等惡劣行徑,為保障市民合法權益和社會長治久安發揮重要作用。他們呼籲廣大香港市民團結一致、支持涉港國安立法工作,推動香港再出發。

  香港經民聯表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漏洞,這既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也威脅香港繁榮穩定。去年以來,“黑暴”嚴重衝擊香港法治秩序,損害市民生命財産安全,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原則。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既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有一個適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社會環境。中央為香港市民的利益着想,香港市民更應該堅定地支持中央有關決定。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支持全國人大推進涉港國安立法,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也表示,支持全國人大通過的涉港決定,期望涉港國安立法能夠堵塞香港目前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保障香港長治久安。期望有關立法工作完成後,香港社會能重回正軌,香港經濟活動和市民生活能恢復正常。

  香港教聯會表示,相信涉港國安立法能夠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行動,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只有國家主權安全有了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才能行穩致遠,香港社會才能長治久安。該團體強調,一段時間以來,“港獨”言論滲透到一些校園,對部分學生造成不良影響,希望未來進一步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提升香港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發表聲明強調,全國人大的決定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總會廣大會員及屬下350個團體會員堅決擁護、全力支持。

  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認為,涉港國安立法將促進香港經濟、金融發展,為維護香港市民合法權益提供更好的保障。

  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社會安定對香港經濟和金融事業的發展十分重要。涉港國安立法能夠令香港社會更加安寧,並有利於改善香港的投資環境。隨着營商環境改善,投資者的信心會有所增強,其合法利益也將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雷添良説,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完善的監管制度、良好的法治精神、開放的市場等諸多有利因素,相信涉港國安立法不會改變香港的上述優點。社會穩定必會強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強調,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守法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和基本權利自由,有利於香港盡快恢復秩序,實現更好的發展。

  連日來,香港工聯會等愛國愛港團體在香港多地開設街站,收集市民“撐國安立法”的簽名。“街站的很多義工都和我説,從來沒有見到簽名活動如此踴躍。我相信支持涉港國安立法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心聲。”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説。

  鄭耀棠指出,從非法“佔中”到“修例風波”,種種跡象表明反對“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徑正在逐漸顯性化。相信涉港國安立法可以有力打擊這些惡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強調,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不僅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將推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準確的貫徹落實。只有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終止香港的亂象,香港才能發揮自身優勢,重振經濟、改善民生,令香港的未來更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