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不安,家不寧”——香港逾200萬市民簽名支持全國人大涉港決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01

  5月29日11時30分左右,在香港皇后大道中和畢打街交界處一個“撐國安立法”街站,印有“撐國安立法 反港獨 反顛覆 反暴恐 反干預”的旗幟在風中招展,大大的紅色“撐”字分外醒目。

  香港市民譚建釗走上前去,在簽名簿上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並把義工發給他的一個小貼紙小心翼翼地粘貼到大旗上,隨後右手握拳,做出“加油”動作,與大旗合影。

  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香港眾多市民聽到消息後歡欣鼓舞,紛紛表示支持全國人大這一決定。

  “國不安,家不寧。香港人受夠了!”譚建釗説,“修例風波”導致香港社會動蕩,百業凋敝,一些朋友失去工作苦悶不已。明知道這個街站28日已被暴徒騷擾,但他依然前來表達自己對全國人大涉港決定的堅定支持。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5月24日至31日在香港多區設置街站,收集市民簽名。陳小姐是一名文員,目前放假在家,知道消息之後她馬上報名,成為灣仔駱克道鵝頸橋街站的義工。

  29日下午的陣雨沒能讓她和朋友們打退堂鼓。她們仍然熱情招呼和鼓勵過往市民簽名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

  “很多店舖關門了,生意沒法做了。我實在不想看到香港繼續亂下去,不想看到家園被摧毀。我們必須團結起來支持國安立法。”陳小姐説,她身邊不少朋友在各個街站幫忙,大家都希望為香港貢獻力量,幫助家園恢復生機。

  記者在徵集簽名的鵝頸橋街站看到,停下來簽名的路人絡繹不絕。

  “香港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教育制度逐漸崩壞,學生被灌輸分裂國家的意識。立法事宜,刻不容緩。”從事保險業的洪女士對記者説,希望大家都明白,有國才有家。香港被外部勢力滲透,國家安全立法勢在必行。

  在獵頭公司工作的楊先生則表示,他的兒子今年20歲,在街上曾經有人以數千港元為誘餌唆使他參與暴力示威,衝擊警方。幸好他的兒子明辨是非,不為所動。

  “最危險的是我們的下一代。如果他們不幸被人煽動做出愚蠢行為,只會害了香港,害了自己。”楊先生深信,唯有國家安全立法才可撥亂反正,壓制“黑暴”勢力,“更重要的是挽救香港年輕一代”。

  隨着防暴警察出現在畢打街徵集簽名的街站附近,越來越多路過市民上前簽名,有的還向義工們豎起大拇指。

  12時許,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現身畢打街街站。簽名之後,他們還在現場向路過市民講解全國人大決定的合理性、必要性和緊迫性。“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黑暴’‘港獨’勢力害得香港民不聊生,必須立法打擊。”“國安法律打擊的是少數壞人,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市民。”……

  吳秋北説,至29日中午,“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線上線下簽名市民已經超過212萬,比28日中午多出27萬多。“事實表明,國家安全立法是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是眾望所歸。”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