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推出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網上展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01

  香港特區政府5月30日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30周年網上展覽”,回顧基本法的歷史背景、起草和頒佈過程,以及香港成功落實基本法的情況。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暨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張建宗鼓勵市民通過展覽,回顧香港基本法頒佈30年來的重要歷程,了解“一國兩制”的理念和實踐,深思基本法的保障對香港長足發展的重要性。

  他説,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決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制定基本法,規定在港實行的制度。基本法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堅實明確的法律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通過基本法得以全面實施。

  張建宗強調,香港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指出,香港特區的設立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作為國家一部分的憲制責任。

  他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即將制定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及早完成相關立法工作,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張建宗指出,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今年將加強向公眾推廣憲法和基本法,包括社區、教師和學生、青年、公務員、工商專業界等,讓各界人士更深入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從多角度思考如何抓緊機遇,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的新實踐。

  據了解,基本法頒佈30周年網上展覽由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和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合辦,香港市民即日起可上網瀏覽,並參與互動游戲。特區政府隨後將推出其他紀念基本法頒佈30周年的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