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逾292萬個簽名 香港市民支持香港國家安全立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01

  8天時間開設5400多個街站,2.5萬人次義工參與,逾292萬名市民簽名支持……由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的“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得到香港市民熱烈響應。

  “我們希望表達全港市民全力支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正確決定,保障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在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6月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聯合陣線召集人之一、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

  為了支持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包括譚耀宗在內的13位召集人於5月24日發起組建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得到社會各方積極回應。2074名社會各界人士成為發起人,1023個各界機構成為支持團體。他們在全港設置街站,並在網上發起聯署,呼籲市民參與“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

  從5月24日至31日,線上線下簽名活動全面展開,截至5月31日晚11時,8天收集到近184萬個市民現場簽名以及近109萬個網上簽名,共有逾292萬名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國安立法。

  “街頭所見,市民都踴躍參與簽名行動,不少地區出現排隊簽名的長龍,當中不乏年輕人支持。”譚耀宗説,儘管有的街站被惡意滋擾,受“黑暴”影響提前關站,但這並不影響義工朋友和廣大市民的熱心支持,他們上下一心,共同捍衛家園。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位特區政府司局長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等社會各界人士都到街站簽名支持,呼籲齊撐香港國安立法。

  在當日的記者會上,譚耀宗、吳秋北、譚錦球、李慧琼、蘇長榮、王惠貞、陳勇等多位召集人共同出席活動,呼籲全港市民繼續支持香港國家安全立法。

  香港民建聯主席、特區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過去一年出現了很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違法活動,國家此時進行國安立法是應有之義,是對全國人民負責,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她呼籲市民繼續站出來支持香港國家安全立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説,國家安全是包括75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底線,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後,相信更多人會清楚相關法律界限。“只有大家遵守,香港才可以穩定,經濟才得以繼續發展,民生才得以繼續改善。”

  在此次簽名行動中,九龍社團聯會下轄屬會的9000多名義工共收集到50多萬個市民簽名。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介紹,有一位百歲婆婆在家人攙扶下出來簽名,許多青年人和紀律部隊人員也出來簽名。“大家上下一心,都希望早日完成香港國安立法,為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堅實基礎。”

  譚耀宗表示,這次簽名結果充分反映了香港市民支持香港國安立法的強烈心聲,聯合陣線會盡快將簽名結果交由中聯辦轉呈中央,也會繼續向市民做好香港國安立法宣傳工作,希望盡快完成立法。

  “撐國安立法,護‘一國兩制’!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在記者會尾聲,多位嘉賓上台齊呼口號,共同表達希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心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