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繼續發聲支持全國人大決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02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日前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連日來,香港多位人士、多個社團繼續發聲,支持全國人大決定。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黃嘉純、浸會大學校董會主席陳鎮仁、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姚祖輝、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以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6月1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支持基本法,支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以防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國家安全法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為大學教育與科研提供安寧環境。

  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及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等5所大學校長1日也發表聯署聲明表示,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年輕人的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他們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

  香港公開大學1日表示,香港需要有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有關法律可有效維護香港的安全和整體利益,讓香港得以繼續穩定發展。同時,相信“一國兩制”及相關自由和法治可繼續得到保障。

  在港國家兩院院士發表聲明指出,去年以來,持續不斷的違法暴力行為嚴重衝擊香港專上院校的正常教學科研秩序,更有大學校園遭受嚴重破壞。如果這種狀況不盡快改變,香港的大學多年來在國際上建立的崇高學術聲譽將難以維持。相信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落實,將可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使大學恢復安定的教學科研環境。

  香港學者協會的聲明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不少的動亂和不安,大家都熱切期盼能盡快恢復和平、有序、自由的生活。為了維護香港和諧、安全、繁榮穩定的社會狀況,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繼續得到保障,香港需要有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香港不會成為顛覆國家、分裂國家的地方。

  香港總商會表示,就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在香港實施的影響進行的調查顯示,多數受訪企業預期長遠將對其業務帶來正面影響。總商會希望相關法律的條文細節及具體的執行辦法能盡快出台,同時反對外國對香港實施任何制裁。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何文田街坊會聯合聲明認為,決定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保障工商專業權益,有利於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顧問委員會主席鄭家純及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啟宗表示,他們完全理解及認同全國人大的決定。在香港自身不能處理當下局面時,中央有必要直接出手解決問題。這是唯一可行及負責任的做法。香港迫切需要穩定的社會環境,所有違法暴力事件必須盡快停止。

  香港公民協會婦女會聲明指出,協會非常關心年輕的一代,關心香港的穩定與和諧對家庭和社會的影響,深信只有安定才能讓市民幸福,讓香港繁榮,讓香港的年輕人有光明美好的前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