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國安立法更有利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0-06-02

  涉港國安立法決定日前獲全國人大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正進行相關法律制定工作。近段時間,國安法在港引起強烈反響,而美國則揚言要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威脅制裁香港,引發一些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聯繫匯率制度或動搖的質疑和擔心。不過隨着港府不斷解説及越來越多市民冷靜理性地了解國安法,支持國安立法的聲音越來越多,成為主流民意。6月1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時,更堅定表示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不會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變,國安法在未來會更加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國安立法公布之初,本港社會有人確存一些疑慮和不解,加之反對派煽風點火,污衊“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云云,形成誤導。然而,當香港國安法制定之目的及所針對行為清晰公布,理解與支持國安立法的市民越來越多,市場情緒亦漸趨穩定,恒指昨錄770余點升幅。截至昨日,全港已有逾292萬人簽名支持國安立法,充分而生動地説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是人心所向。

  香港總商會還公布一項企業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418間企業中,61%認為香港國安法長遠將帶來正面影響或不會影響其業務;就日常業務運營方面,75%認為國安法會産生正面影響或不會構成影響,只有約25%預計會有負面影響。這一調查結果與早前本報委託進行的商界民調基本一致,在該項調查中,逾九成受訪商界人士贊同香港需要及時補上國家安全漏洞,逾六成認為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有逾七成人有信心繼續投資香港。由此可見,商界絕大部分對香港國安法持正面態度,對香港未來營商環境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充滿信心。

  從普羅市民到政界,從商界、專業界到學界,全港絕大部分意見都理解及支持香港國安法。因為,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這四種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犯罪行為,港人原有的自由及權利不會變,香港受基本法所保障的原有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法律制度、經濟社會制度都不會改變,這些所有保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自由市場的機制和制度,顯然都不會因香港國安法受到影響。而且從長遠看,國安法將更有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市場發展。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國際金融中心運行與建設,都需要一個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作支撐,試想,如果香港暴力持續不斷,社會動蕩不安,長此以往必將破壞營商環境、衝擊投資者信心。而國安法及時補上國安風險漏洞,有助社會盡快恢復穩定,更可保證“一國兩制”根基牢固、行穩致遠,這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只會有利無弊。而且,香港有國家和廣闊內地市場做後盾,其獨特優勢及地位將更加突出,怎會被磨滅?

  香港國安法是為了更好維護香港及國家的安全,為了更好築牢“一國兩制”制度基礎,有國安法保障,香港重回正軌,安全穩定,再加上原有制度及雄厚基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當然更穩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