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國安立法堅定不移 美國制裁荒唐可笑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6-04

  天道循環,善惡有報。美國人曾對中國爆發新冠疫情幸災樂禍,轉眼間淪為疫情重災區,確診與死亡人數全球第一;美國抹黑港區國安法令香港進入“一國一制”,不料就在宣布“制裁”的同時後院起火,爆發數十年未見的全國大暴動。被佩洛西稱為“美麗風景線”的香港暴亂在美國重演,叫人情何以堪!特朗普一邊為香港暴徒撐腰,一邊下令出動軍隊鎮壓自己的人民,又是何其虛偽!

  特朗普躲在白宮地下叫嚷着要“放惡狗”對付示威者,其窘態可想而知。如今的美國政府,最應該做的是處理內部矛盾,平息民怨,抗疫救人,而不是放着正事不理,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説三道四。中國人向來不信邪不怕鬼,特區政府也不是“嚇大”的,若美國及其在港政治代理人以為“制裁”可以達到政治目的、阻止港區國安法的實施,那是不自量力。

  攻心戰術 製造恐慌

  香港這些年風風雨雨,無日安寧,癥結在於國家安全有如“無掩雞籠”,為反中亂港分子勾連外國勢力搞破壞提供可乘之機。尤其是經歷過去一年的黑暴猖狂,香港人更加珍惜社會穩定,更加渴盼回歸法治。鋻於過去二十三年來,特區政府無力自行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由中央出手填補香港的國安短板,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夯實根基,可謂天經地義,勢在必行。

  從國安法內容看,主要是禁止“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外力干預、恐怖活動”四種罪行,針對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安的違法分子,保障的是大多數市民的各種權利與自由,普通人根本毋須感到害怕。過去短短八日之內,近三百萬港人踴躍簽名或網上聯署支持國安法,顯示國安法是包括香港人在內十四億國人的民心所向。6月3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特首林鄭時重申,“中央堅定不移、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足證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初心不改,為香港人送來“定心丸”。

  黑暴分子及外部勢力抹黑、妖魔化港區國安法,恰恰反映國安法有的放矢,擊中了他們的痛處。反對派過去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如今則為美國的所謂制裁搖旗吶喊,吹得神乎其神,彷彿美國一出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冧檔”,天就要塌下來似的。其實,冷靜分析那些制裁威脅,心理戰成分居多,目的是製造社會恐慌,令香港不戰自亂,但這樣的圖謀不可能得逞。

  如今的美國國內暴力橫行,疫情肆虐,正常人避之唯恐不及,又怎麼會在乎旅遊方面的“制裁”呢?禁止軍民兩用高科技輸港也是虛張聲勢,美國早已採取限制措施,禁不禁差別不大。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被視為“最厲害”的一招,結果只會自招損失。眾所周知,香港主要經營轉口貿易,本地製造出口美國的商品僅佔雙方貿易額的千分之一,加稅影響極為有限,反倒是美國一直佔香港的“大便宜”,每年對港貿易順差約三百億美元,過去十年逾三千億,絕非小數目,唯利是圖的特朗普舍得割肉自戕嗎?

  至於説打擊中資機構、限制美元結算等,效果有如“金融核彈”,絕對是“雙輸”局面,香港固然受重創,也必然危及美元的國際流通及結算地位,造成全球經濟動蕩。特朗普視股市等經濟表現為爭取連任的“必殺技”,會不會採取此“下下策”?

  有人擔心聯繫匯率制度可能會受到美國制裁的影響,其實這種擔心是沒有根據的。聯繫匯率制度建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而美國對港政策法成立於九十年代,兩者沒有關聯。説到底,捍衛聯繫匯率的關鍵在於資金是否充足,而特區政府不差錢,更有中央的無限支持,可以説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大鱷索羅斯曾動過衝擊聯繫匯率的心思,最終是敗走香港,教訓深刻。

  一言以蔽之,美國制裁香港並非如想象中容易,皆因全球經濟一體化之下利益捆綁,牽一髮而動全身。美國制裁香港,等於制裁自己;制裁力度愈大,反彈力道愈大,形同“攬炒”。若制裁香港對美國有利無害,美國早已出手,何必一拖再拖?美國上周五宣布“制裁”但具體細節欠奉,無非是擔心制裁是一柄雙刃劍。

  國家發展 不可阻擋

  美國針對香港的醉翁之意,在於將香港當成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棋子,而這恰恰是香港無懼美國制裁的底氣所在。香港有雄厚的經濟基礎,更非孤軍作戰,背後有十四億國人做靠山,有中央全力支持。美國要動手,儘管放馬過來。

  大搞霸權主義的美國從未公平對待其他國家,動輒揮舞制裁大棒,中國早就習以為常。事實上,新中國自成立之日起就遭到美國制裁,經濟封鎖、軍事壓力、外交打壓、科技堵截等等,無所不用其極。但中國沒有被壓垮,反而像大雪壓青松那樣,在逆境發展壯大,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招人妒是庸材,美國對中國的崛起憂心如焚,視中國為競爭對手,正是出於對中國力量的“認可”。

  回想上世紀五十年代,積貧積弱的中國尚且不怕美國,敢以小米加步槍與武裝到牙齒的美國在朝鮮戰場較量,迫使對方承認“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與錯誤的對手打了一場錯誤的戰爭”。今時今日,中國更不會懼怕美國。特朗普揚言“必勝”的貿易戰沒有討到好處,美國傾全國之力加上盟友“助拳”也無奈一家中國高科技公司華為,這是強盛還是衰落,不言而喻。

  不錯,美國仍然是全球霸主,但掩不住衰落的種種跡象。新冠疫情是一面鏡子,令“美國第一”淪為草菅人命的恥辱標誌。黑人弗洛伊德遺言“我不能呼吸”,再次反映“民主燈塔”光環背後的最陰暗一面,這是一個壓迫人權的國家,一個種族歧視如癌症蔓延無可救藥的國家,一個貧富懸殊、階級矛盾難以調和的國家,更是一個慣於雙重標準、失落道德高地的國家。

  潮漲潮落,物極必反,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特朗普治下的美國內部矛盾惡化,對外不斷“退群”,將國際責任、道義棄如敝屣,與昔日盟友漸行漸遠,哪有一點大國氣度可言?反觀中國擁抱世界,勇於擔當,充滿朝氣與正能量,贏得愈來愈多的國際認同與支持。中國的發展是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的,香港也將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美國“制裁”自欺欺人,必將淪為國際笑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