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表示銀行保險業將支持香港金融繁榮穩定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6-05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6月4日談及內地金融機構在香港的業務布局時説,經過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內地銀行業保險業在香港形成強大的金融服務網絡,與香港本地金融機構以及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金融機構建立起十分緊密的業務聯繫。未來,內地銀行保險機構將一如既往堅持以市場化、法治化方式與香港各界廣泛合作,積極審慎地發展和創新各類金融業務,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繁榮穩定。

  這位新聞發言人説,目前香港金融市場運行平穩,聯繫匯率制度穩固,沒有非正常資金外流。這也反映出國際市場對香港充滿信心。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但不會削弱和動搖,未來還會更加鞏固。

  近年來,我國金融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推出了34條擴大開放措施。目前上述措施涉及的法規制度修訂已基本完成。與此同時,共批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來華設立80多家各類機構。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在確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拓展金融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支持外資積極參與中國金融市場,鼓勵中外資金融機構在産品、股權、管理和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大合作。

  針對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這位新聞發言人説,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決遏制各類風險反彈回潮,有效應對銀行不良資産反彈,鼓勵採取市場化方式引進投資者,通過兼併、重組和股權投資等方式,多種渠道補充中小銀行資本。同時要依法依規處置高風險金融機構,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銀行,推動互聯網金融風險市場出清,嚴厲打擊金融腐敗和違法犯罪。

  這位新聞發言人介紹,今年以來,政策性銀行和地方中小銀行、互聯網銀行的合作取得新的突破,下一步還將進一步擴大合作規模。銀行業保險業都將加大對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涉及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的資金支持,大力發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消費金融,加大金融扶貧力度。充分發揮保險的風險保障功能,支持依法合規創新,引導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