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警方啟動2020年首次統一清查行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08

  廣東省公安廳6月5日通報,在公安部的統一指揮下,廣東、香港、澳門警方近日同步開展了“雷霆2020”第一次統一清查行動,嚴厲打擊涉槍、涉爆、涉毒、涉黑等跨境有組織犯罪。期間,廣東警方共破獲刑事案件92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50 餘名。

  自2000年以來,為維護粵港澳穩定發展、凈化社會治安環境,廣東、香港、澳門三地警方每年例行開展一次以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港澳黑社會組織等為主要內容的聯合打擊行動。

  據介紹,“雷霆2020”首階段行動於5月18日至29日展開。在本次清查行動期間,粵港澳警方接連破獲大案、要案。廣東警方共查處治安案件950余起,處罰違法人員1750 餘名;查獲涉毒人員460 餘名,繳獲各類毒品1.07千克;查獲火藥槍、氣槍等各類槍支65支,鋼珠彈等各類子彈14147發。

  其中,深圳、珠海等地警方採取多次收網行動,打掉多個跨境犯罪團夥。汕尾市公安局聯合汕尾、深圳、東莞三市海警開展統一收網行動,偵破一起涉嫌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案,成功抓獲涉案人員20名。廣州、汕頭、東莞、江門、潮州等地警方運用“智慧新警務”戰果,組織開展信息比對研判,抓獲多名跨境涉黑惡在逃人員。

  另據香港警方5日通報,行動期間,香港警方共搜查527個場所,包括酒吧、游戲機中心、網吧及住宅單位等,拘捕380名犯罪嫌疑人,他們涉嫌與三合會及毒品有關的罪行以及搶劫、非法入境、非法賭博、刑事毀壞、傷害及持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被捕人員包括251名男子及129名女子,年齡介於14歲至80歲。香港警方同時查獲一批毒品及神經類藥物,包括大麻、氯胺酮、可卡因、冰毒、海洛因及“藍精靈”等。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警方將加強與港澳警方的交流協作,不斷鞏固和擴大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戰果,共建“平安灣區”“便利灣區”“共享灣區”,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創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環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