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熊貓,是否依然安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08

  香港海洋公園生活着三隻大熊貓:正值壯年的“小兩口”盈盈、樂樂,還有已經步入高齡的安安。它們先後從內地來到香港長期生活,成為海洋公園的“鎮園之寶”。雖然因為疫情海洋公園已經關閉數月了,但三隻大熊貓依然受到飼養員們的精心照料,在院舍裏生活得怡然自得。

  為了確保大熊貓們的健康,海洋公園十分注重衞生安全。據香港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監督殷漫萍介紹,他們會做足消毒工作,勤洗手,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香港海洋公園的熊貓館(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在躺着吃美食(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一天15公斤竹子 “大胃王”熊貓吃相最萌

  當殷漫萍將海洋公園的竹子冷藏室打開時,滿滿一屋子翠竹出現在記者眼前:各種竹子應有盡有,恒溫7℃,還配有灑水系統保持新鮮濕潤……

  海洋公園每周分兩次從廣州運來新鮮竹子,香港本地還有竹林,可以隨時補給,保證竹子新鮮且充足。

香港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監督殷漫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監督殷漫萍介紹熊貓食物竹子的儲存(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殷漫萍與大熊貓們朝夕相處已有五年半的時間,照顧它們的日常起居。早晨上班後,她先要清理大熊貓“臥室”裏的糞便和被吃剩的竹子,清理完畢後仔細消毒,然後給它們準備一天的飲食。

  “我們要保證大熊貓24小時都能吃到新鮮竹子,還要給它們配備其他補充品。”殷漫萍説,大熊貓一天吃10至15公斤竹子或更多,而公園會每天提供30至35公斤。此外還有竹葉球、竹葉粥、纖維餅乾,蘋果、香梨等水果和紅薯、南瓜等雜糧。

  記者來到海洋公園展區,見到憨態可掬的安安正悠閒地享受着面前的美食。來自四川成都的它馬上就34歲了,這相當於人類的102歲。

大熊貓“安安”來到香港海洋公園展區(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別看安安年紀大,胃口卻不小。只見它一口氣吃掉了5個竹葉球,然後抓起春筍一根接一根啃起來,吃累了就仰面躺下接着吃,盡顯“吃貨”本性,令人忍俊不禁。

  除了美味的食物,大熊貓們的住宿環境也相當考究。公園將大熊貓展區和“臥室”打通,它們每晚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地方入睡。“臥室”不僅寬敞舒適,水源充足,還設有天窗,可採納自然光。

  這些“貴賓”還享受着健全的醫療條件。海洋公園每天都會進行日常護理,給熊貓們測量體溫,並通過房間內的攝像頭密切監測它們的身體狀況。一旦大熊貓健康出現問題,海洋公園會馬上與獸醫團隊聯繫,對大熊貓進行檢查。

  熊貓“使者”和它們背後的保育團隊

  今年4月6日,盈盈和樂樂首次成功自然交配,這讓海洋公園的工作人員和熊貓迷們欣喜不已。殷漫萍説,海洋公園2015年將盈盈送回四川學習如何自然交配,盈盈回港後與樂樂嘗試自然交配。

  往年大熊貓進入發情期的時候,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會特意派員來港,為公園動物護理和獸醫團隊提供協助。殷漫萍説,今年因為疫情,他們無法來港,不過雙方很快制定了相關方案,確保後續程序順利進行。

香港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監督殷漫萍在熊貓廚房介紹熊貓食物的製作(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監督殷漫萍在熊貓廚房介紹對熊貓的訓練(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這些年來,海洋公園一直與四川保持密切聯繫,雙方經常分享工作心得和最新資訊。據殷漫萍介紹,盈盈和樂樂當年來港時,有一批四川專家和保育員隨行。他們在香港逗留了數月,協助海洋公園照顧年幼大熊貓。

  大熊貓促進了內地和香港間的交流。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香港給予支援,援建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和都江堰基地。為了感謝香港的幫助,這兩個熊貓基地向香港市民永久免費開放,川港兩地學生還經常進行互訪。

  2019年8月,700多名香港青年在四川參加“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團活動,見證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將剛出生的龍鳳胎大熊貓命名為“四海”及“一家”,表達對川港友誼的祝願。

在香港海洋公園展區,大熊貓“安安”走向美食(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探索生態保護 大熊貓是個“好老師”

  在生態保育方面,海洋公園一直十分重視。

  “與大自然親近,在歡笑中學習。”在海洋公園的官網中,寫着這樣一句話。要延續人類和大自然的關係,就要由教育開始。香港海洋公園1992年開始提供各類教育活動,至今已有超過100萬學生參與活動。其中,以大熊貓為主題的教育課程最受游人與學生歡迎。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坐在小山坡上吃竹葉團(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海洋公園的工作人員給大熊貓“安安”擺放食物(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海洋公園內經常安排互動游戲,讓青少年在寓教於樂的旅程中,多了解動物面對的威脅,將保育意識薪火相傳。”殷漫萍介紹,孩子們可以走進國寶居所,學習照顧大熊貓的起居生活,近距離觀察大熊貓訓練示範,這個游戲特別受小朋友歡迎。

  此外,學生們還會遠赴四川,深入探索野生大熊貓保護區,體驗大熊貓飼養員工作,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市民們肩負着保育大熊貓的使命。”殷漫萍説,在親身和大熊貓接觸後,人們會從中學習如何保育大熊貓。

大熊貓“安安”在香港海洋公園展區(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坐在小山坡上進食(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5月上旬,海洋公園宣布公園現金流瀕臨枯竭,如無資金資助,最快將於6月倒閉。特區立法會財委會召開多次會議討論,終於在5月29日的第四次會議上通過了逾54億港元撥款。海洋公園獲得撥款後,未來將面臨轉型,其中包括鞏固並發揮教育、保育優勢,致力於有關研究及推廣。

  關於轉型相關事項,大熊貓何去何從成為城中熱議之事。“大熊貓是香港的無價寶,為人們帶來保育、教育、康樂價值。它們會繼續留在這裏,給我們帶來歡聲笑語。”香港特區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