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法院上線在線授權平台 方便港澳當事人內地打官司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6-11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稱“廣州中院”)6月10日舉辦推介會,在線授權平台“AOL(ALL ON LINE)授權見證通”正式亮相,該授權平台方便港澳當事人委託訴訟代理人,5分鐘即可足不出戶完成授權委託。

  據廣州中院副院長吳翔介紹,根據中國民事訴訟法及其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在內地訴訟的港澳當事人,如果需要委託訴訟代理人,可以通過法院面簽、公證機構公證或港澳律師見證三種方式,其中內地公證機構公證收費一般在人民幣300元至500元之間,港澳律師見證收費一般在港幣3000元至5000元之間。無論採用以上哪種方式,當事人都要往來奔波,且在審判實踐中,經常出現因授權委託手續不完善而影響案件審理周期的情況,不利於及時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對此,廣州中院改良、優化法院面簽的方式方便港澳當事人委託訴訟代理人。經過反覆論證和開發調試,2019年3月,廣州中院試運行涉港澳案件在線授權見證平台——“授權見證通”,至今已有108個案件通過該平台完成授權見證。試運行期間,根據法官和案件當事人意見反饋,法院對平台功能不斷優化。

  今後,當事人只需與訴訟代理人在約定的時間共同登錄“廣州微法院”社交小程序,便可進入該平台在法官的見證下進行授權委託。從登錄平台、核驗身份到簽署授權委託書,全流程在線操作,5分鐘不到即可足不出戶完成授權委託。

  吳翔稱,平台通過“姓名+身份證件號+人臉識別”三重驗證,確保當事人身份信息真實準確。此外,平台還融入區塊鏈技術,為授權見證全流程的溯源追蹤、可信度校驗、委託書存證及查詢核驗等提供支撐。

  吳翔表示,廣州中院計劃將在線授權見證拓展運用至立案前階段,並探索推廣至所有涉外民商事糾紛,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