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期港商持續看好內地市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12

  “疫情之後,港商更加看好內地市場。”在浙江寧波舉行的第22屆中國浙江投資貿易(網上)洽談會上,香港貿發局浙江代表周宏在一場浙港兩地企業家網絡直播沙龍中,建議浙港企業攜手搶抓投資機遇、開拓國際市場。

  通過遠程連線,兩名香港投資貿易專家在距離杭州1300多公里外的香港,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與內地企業家分享疫情之後投資發展的參考建議。

  香港貿發局研究部副總監黃醒彪在交流中表示,前期調查的企業中,有超過六成企業認為疫情對公司業務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

  “此次疫情雖然對部分産業和行業造成了一定衝擊,但也催生了信息軟體、抗疫藥物、醫療物資等新的增長點。”浙江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鬱海萌説。

  在不少企業家看來,當前國外疫情形勢仍有很大不確定性,同時産業鏈、供應鏈恢復也需要一定周期,中國完整的産業體系和無可比擬的巨大市場在此時凸顯出韌性和優勢。

  “疫情過後,香港和內地的聯繫應該更加緊密。”周宏説,“以浙港合作為例,無論是商品貿易還是服務貿易都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間。”

  香港是浙江第一大對外投資目的地,也是浙江企業境外上市和發債、境外參展的首選地之一。浙江省商務廳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浙港貨物貿易額實現9.7億美元,服務貿易額則超過貨物貿易額的3倍多。

  “浙港兩地應加強謀劃對接,優勢互補,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實現更多互利共贏。”鬱海萌説。

  周宏認為,內地市場呈梯級分布,以往港商開拓的市場在珠三角、長三角等東部沿海居多,未來在中西部市場仍可以進行深度挖掘。

  “許多港商都有‘轉型升級’的需求,希望能借助香港貿發局之力,幫助他們利用內地流行的‘直播帶貨’、短視頻等營銷方式尋找合作夥伴,進入內地市場。”周宏説。

  業內人士指出,除了商品貿易,香港國際化的生産性服務業體系與內地實體經濟具有很強互補性,香港在幫助內地製造業企業“走出去”方面,能夠有效發揮專業服務平台作用。

  2019年4月,杭州的智慧城市應用“城市大腦”首次亮相香港國際科技資訊博覽會,在現場贏得很高的關注度。在兩天內,提供技術支撐的浙江企業與阿聯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進行了對接。

  “這次經歷讓我感觸很深,香港和內地的企業各展所長,未來可以一起‘拼船出海’。”周宏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