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跨境中學生通關措施來了 深圳灣福田兩口岸固定時段開通專用通道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0-06-12

  深圳市口岸辦6月11日發布通告稱,香港特區政府總部教育局已就6月15日起深圳市跨境前往香港學校就讀的中三至中五級學生復課工作作出安排,經深港兩地政府商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間深圳跨境到香港學校就學的中三至中五級學生服務保障措施。市口岸辦有關負責人提醒,有關跨境學生及監護人應及時了解服務保障措施,以便提前做好返校複學準備。

  在健康管理服務方面,將採取以下多項措施。

  豁免隔離政策。對居住在深圳市的香港學校中三至中五級學生(以下稱“跨境學生”),在所就學學校開學期間,從深圳口岸跨境學生專用通道入境深圳可暫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核酸檢測措施。跨境學生應定期前往指定醫療機構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費用自理。前往口岸通關就學時,應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材料供相關部門驗核。

  落實監護人責任。跨境學生監護人應履行法定監護責任,簽署相關承諾書,如實申報健康信息,確保跨境學生遵守深港兩地疫情防控管理規定,落實全流程健康管理措施要求和活動範圍閉環管理要求。

  主動健康申報。跨境學生應主動向深圳居住地所在社區申報個人出入境情況,接受社區健康管理服務,落實日常個人防護要求,每日進行體溫檢測,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不外出前往公共場所。如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向社區報告,在社區指導下前往指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醫。

  在校健康管理。跨境學生在香港學校就學期間,應按照香港特區政府醫學監察指引要求落實個人防護和健康管理措施,遵守其疫情防控要求。跨境學生前往香港學校就讀應當日往返,下課放學後應按照學校安排返回深圳,不要前往香港其他區域。

  “口岸通關保障措施方面,做出多項安排。”市口岸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口岸開放方面,自6月15日起,每周一至周五香港學校正常開學期間,深港兩地政府安排在深圳灣口岸、福田口岸固定時段(6:30-8:30,14:00-16:30)臨時開通跨境學生專用通道,用於保障跨境學生出入境通關,其他旅客不得從該通道通行。

  口岸檢疫驗核。跨境學生在深圳口岸出入境通關現場應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材料、手機顯示的“i深圳”健康認證碼,供深圳海關進行驗核。

  跨境交通管理。跨境學生自備交通工具或乘坐公共交通往返所在社區和深圳口岸的,應在監護人督促下嚴格做好途中的個人防護措施。跨境學生可乘香港學校安排的本地校巴,往返學校及香港邊境管制站。

  該通告對相關突發情況和違規行為管理,也做出了規定。

  突發情況處置。跨境學生因上學途中突發情況、口岸檢疫驗核異常等原因無法出境前往香港,或在港期間因突發情況需在港就醫或即時返深,按照深港兩地的健康管理預案實施分類處置。

  違規行為處置。跨境學生如有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規定要求、對健康申報信息和核酸結果驗證材料作假、在口岸通關現場不遵守秩序或不配合引導、違反出入境管理規定等行為,將依程序實施處置措施,移除備案名單和取消豁免集中隔離資格。

  據悉,香港其他年級跨境學生以及相關陪護、接送人員的服務保障措施另行公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