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歸潮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投出“信心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15

  與今年全球市場指數的大起大落相比,香港全球集資中心的吸引力正在增強。繼阿里巴巴2019年香港第二上市後,在美國上市的網易、京東接連選擇在本月赴港上市。市場預計,中概股或加快香港第二上市步伐,有望令香港資本市場煥發新活力。

  同時,越來越多的中資海外發行人選擇香港第二上市,不僅是對香港上市制度改革投下了“信心票”,更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和潛力投下了“信心票”。

  改革創新:從傳統産業為主到擁抱新經濟

  香港2019年蟬聯全球新股集資冠軍,且過去11年7次摘得桂冠。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從未停止改革創新的腳步。香港在2018年修訂上市規則,允許“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無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允許境外掛牌的公司在港第二上市,為港股市場注入了新動力。

  在這框架下,短短兩年間,已有87家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累計集資超過3000億港元。其中,生物科技公司在港共集資約439億港元,使香港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正如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説,擁抱新形勢,為香港股票巿場帶來新的發展動力,也把市場結構從過去以傳統産業的企業為主,轉變為傳統及創新科技企業兼備。這讓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也有利於提升市場的活力、估值和價格發現的效率。

  香港新經濟上市氛圍逐漸形成。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蘇傑統計,香港上市制度改革兩年以來,新經濟公司IPO融資額市場佔比由2016年的15.2%上升至2019年的49%,新經濟公司市值佔比近17%,為美國中概股回歸港股市場提供良好的市場環境。

  背靠內地:互聯互通為香港市場添底氣

  “滬港通”“基金互認安排”“深港通”“債券通”分別於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相繼落實。多年來,互聯互通産品交投日益活躍,交易量大幅增加。香港憑藉互聯互通的優勢,鞏固了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成為國際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的理想平台。

  截至今年5月底,滬港通南北向累計總成交36萬億元人民幣;債券通達成交易超過5.7萬億元人民幣。互聯互通機制的建立,連接內地和國際的資金和市場,也豐富了港股的投資者基礎。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通過互聯互通,香港市場將外來“血液”北上引入內地市場,又讓內地資金南下按國際規則投資港股,大規模的雙向流動必將優化內地的“造血”功能,大幅促進內地市場國際化進程。

  基於“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基礎上的互聯互通機制,以最低的制度成本形成了本地託管、凈量結算、資金閉環、監管互助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實現了兩地資金在不同制度下的有效轉換,讓它們既可完全按國際慣例和市場原則自由流動,又能防範資本大進大出。

  “在為國家和國際投資者創造價值的過程中,香港一步步從當年的區域性股票市場升級成為一大國際金融中心。這一成功的核心歸功於‘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李小加説。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更多新經濟企業在港上市,將提升整體市場估值。在更宏觀意義上,更多中概股回歸香港,將更好發揮香港作為投資中國內地跳板的作用,並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國際認可:國際投資者從香港分享收益

  中概股在香港第二上市的表現也令全球投資者分享了收益。

  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第二上市,集資逾千億港元,成為首個同時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阿里上市當日股價較發行價上漲約6.25%;6月11日網易正式在港交所掛牌上市,開盤報133港元,較發行價123港元上漲8.13%。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表示,近年港股投資者青睞新經濟公司,2019年阿里巴巴香港第二上市時受到極力追捧,其股價在港上市後保持平穩上行的姿態。同樣為新經濟公司的網易市場反應也熱烈,自網易公布第二上市信息以來,其美股股價也一直上升,足證此類公司受投資者的熱烈追捧。

  與此同時,為更好迎接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港交所在阿里、網易、京東上市當日都會推出相關的期貨及期權産品,與股份相關的衍生權證可於該股份上市當日掛牌,提升了産品的豐富度。

  5月27日,港交所與明晟(MSCI)簽訂協定,獲得未來十年授權在香港推出一系列MSCI亞洲和新興市場指數的期貨及期權産品,也將促進衍生産品市場的發展,讓港股市場更國際化、更全面。

  李小加説,在這個特殊時期,這次MSCI亞洲系列指數産品選擇落戶香港,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和潛力投下了“信心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