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過文憑試收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的港生增加近14%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17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6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通過“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文憑試收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的人數同比上升近14%。

  數據顯示,截至6月1日,今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有10778人,其中文憑試收生計劃有3993人進行了確認。至於通過參加港澳台僑生聯招考試報讀內地高校,並已確認的學生有2650人;參加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暨南大學等6所個別院校招生計劃而獲錄取的有4135人。

  資料顯示,報名參加本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的人數同比減少3472人,參加文憑試收生計劃的港生人數卻增加13.7%。今年參加文憑試收生計劃的港生人數佔參加中學文憑考試人數達7.58%,是自2012年文憑試收生計劃推出以來的新高。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表示,報名人數增加,主要原因包括香港學生和家長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也産生了一定的推動作用。另外,去年下半年香港的社會事件可能對學生和家長産生了一定影響。

  鞏萬表示,內地高校的專業齊備,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國際大學排名不斷上升,對港生的吸引力越來越大。今年共有122所高校參加文憑試收生計劃,全部都有學生報名,顯示香港學生對於內地高校的了解不斷加深。

  據透露,文憑試收生計劃中最多人報讀的專業領域,依次為經管金融類、醫學類、工程類、語言類和新聞傳播類。而以第一志願報名人數計算,最熱門的大學前三位是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和復旦大學。

  國家教育部於2011年宣布63所內地高校對香港學生豁免內地聯招考試,並於2012年開始推行,當時稱為“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負責處理這計劃的申請事宜。今年參加該計劃的內地大學數目增至122所,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學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