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計劃從8個重點領域發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6-17

  近日,中共深圳市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指引》,其中提出,深圳將在8個領域重點投入,同時明確了“10+1”區在大灣區建設中的不同定位。

  指引展示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主體內容,並從國家戰略、核心引擎、社會參與三個層面,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現階段的空間布局、重大項目、重點領域、政策支持等基本情況,引導社會各界更好地了解、支持、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今年以來,深圳將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大灣區建設,作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指引提出,堅持以先行示範、市場主導、國際一流、共建共享為原則導向,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參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深化與國際及港澳專業服務合作等領域,大力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雙區”建設。

  根據指引,深圳計劃從8個重點領域發力: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推進文化旅遊事業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升深圳國際化水平。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深港口岸經濟帶、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深圳生物醫藥産業創新合作區,將成為支撐深圳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平台。

  指引發布後,深圳“10+1”區在大灣區建設中,都有了明確定位及重點項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5193